新華網 正文
故宮博物院藏清初“四王”繪畫特展開幕 呈現清初山水畫風貌
2018-09-11 19:3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記者王琦)11日,故宮博物院藏清初“四王”繪畫特展在故宮文華殿書畫館開幕。本次特展展出文物共計113件套,力圖向公眾全面呈現“四王”繪畫風貌。

  明末清初山水畫壇,以師生或親屬關係聯結在一起的王時敏、王鑒、王翚、王原祁,史稱“四王”。據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四王”遵從晚明董其昌的“南北宗論”,傾心師古,精研筆墨,追求文人畫意趣,其藝術風格形成了當時山水畫的正統,對清代山水畫壇影響深遠。

  單霽翔説,故宮博物院收藏“四王”的存世作品800余件套,其中一級文物104件套,二級文物600余件套。本次特展在展品的遴選上,不僅優選了藝術造詣高的繪畫精品,同時又選擇了能夠體現“四王”畫學思想的作品,如王鑒的《四家靈氣圖》、王原祁的《神完氣足圖》等,使觀眾易于理解“四王”的繪畫風格及理論,同時也為繪畫實踐者提供了優秀的臨摹范例。

  據了解,此次特展將持續至2018年10月30日。展覽不單獨售票,觀眾持故宮博物院門票入院後即可參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啟動2年多,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為何遲遲不施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這樣説
    “紫禁城建城的六百年,可以説是不斷修繕的六百年。”27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這樣説道:“所有參加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的操作人員,都必須經過嚴格的培訓、通過故宮的考核後才能進入項目現場進行古建築修繕。”
    2018-08-27 16:37:06
  • 單霽翔:創新中的變與不變
    老字號的形成和發展具有自身的規律和特色,只有正確認識並掌握這些規律和特色,才能找到老字號保護與發展的正道。老字號的振興,當然需要站在宏觀戰略視角,從機制、財稅、市場等方面予以支援,但根本還在于老字號的“內功”修為。
    2018-06-13 07:38: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1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