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五寶”之變
2018-09-11 17:2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9月11日電 題:寧夏“五寶”之變

  新華社記者靳赫、任瑋

  在寧夏,紅、黃、藍、白、黑5種顏色被用來指代5種極具地方特色的産品,分別為枸杞、甘草、賀蘭石、二毛皮和太西煤,並稱寧夏“五寶”。近年來,由于生態環境保護、産業發展等原因,寧夏“五寶”發生了內涵性變化。

  過去,“五寶”之一的“黑寶”是指發菜,這種生長于荒漠等貧瘠土壤上的可食用藻類植物,因色黑而細長,像人的發絲而得名。因諧音“發財”並且具有一定營養價值,發菜曾一度備受餐飲業歡迎,經濟價值凸顯。

  然而,20年前,當地群眾大規模採集發菜造成植被大面積破壞,使本就十分脆弱的生態環境進一步惡化。2000年起,發菜採集和銷售被全面禁止,寧夏另一特産太西煤逐漸成為新“黑寶”。

  近些年,伴隨著種植結構調整、農業産業發展,寧夏拿得出、叫得響的特色産品早已不止5種。葡萄酒、硒砂瓜、冷涼蔬菜、黃花菜等“色彩繽紛”的特色産業紛紛崛起,“寶”家族逐漸壯大。

  夏末秋初,寧夏賀蘭山東麓的葡萄熟了,工人們將一串串釀酒葡萄小心剪下裝筐,送去酒莊釀美酒。這裏是業界公認的全球最適合種植釀酒葡萄和生産高端葡萄酒的黃金地帶之一,産出的500多款葡萄酒在國際大賽中獲得獎項。

  寧夏葡萄酒産業起步于1984年,並于近5年內快速發展。目前,寧夏釀酒葡萄種植面積已達57萬畝,佔全國總種植面積的近四分之一,年産葡萄酒近10萬噸(1.2億瓶),年綜合産值超過200億元。葡萄酒産業已成為寧夏的一張“紫色名片”,業內人稱它為“紫寶”,名副其實。

  如今提起寧夏“白寶”,人們想到的也不僅僅是二毛皮,還有潔白瑩潤的寧夏大米。2017年8月,寧夏正式發布首批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居首位的就是寧夏大米。

  “寧夏平原溝渠縱橫、稻香魚肥,素有‘塞上江南’之稱。”寧夏農牧廳種植業管理局高級農藝師王繼濤説,得益于品種改良、農技推廣、品牌塑造等係列措施,近年來寧夏大米産業異軍突起,先後獲得“中國十大大米區域公用品牌”等榮譽。

  寧夏新“寶”層出不窮的同時,老“五寶”也通過産業轉型升級、産品更新換代,上演一場“變形記”。

  有“紅寶”之稱的寧夏枸杞因品質優異而遠近聞名,然而長久以來,由于缺少必要的加工技術,當地企業無法生産像壓片糖果這樣的深加工産品,枸杞主要以幹果形式出售,産業鏈條短、産品附加值低。

  為破解這一問題,寧夏引導支援枸杞加工企業進行技術創新,並引進高科技企業,對接科研院所,構建科研開發平臺,目前一批新技術獲得專利,枸杞面膜、糖肽、精釀啤酒、泡騰片等數十種精深加工産品相繼面市。“紅寶”枸杞正以種種顛覆傳統認知的形象出現在消費者面前,産品附加值也成倍提升。

  “五寶”之變,正是近年來寧夏特色産業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如今,寧夏之“寶”越來越豐富,産品種類增加、價值日益提高,塞上大地漸成“聚寶之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1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