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解讀“東方-2018”戰略演習五大看點
2018-09-11 13:56: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俄羅斯楚戈爾9月11日電  題:專家解讀“東方-2018”戰略演習五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樊永強

  隨著中俄兩軍數萬鐵甲輾壓戰場、數百戰鷹衝入雲霄,“東方-2018”戰略演習11日在俄羅斯後貝加爾邊疆區拉開序幕。

  這場戰略演習到底有哪些看點?相比以往,中俄聯演展現出哪些新亮點?在演習現場,記者就演習相關情況採訪了隨隊參演的軍事專家、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李抒音。

  演習規模為多年來所罕見

  李抒音説,“東方”係列演習屬于俄軍例行性戰略方向演習,每4年舉行一次,自2010年以來已舉行過兩次。“東方-2018”是俄羅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戰略性演習,參演規模空前,涉及力量眾多,涵蓋地域廣闊,參演人員超過30萬,參演裝備車輛3.6萬臺、各型飛機1000余架、艦船近80艘。

  “這樣大規模的演習為多年來所罕見。”李抒音説,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稱這次演習可與蘇聯時期的“西部-81”演習相提並論,甚至在地域范圍上還超過了“西部-81”演習,可謂“史無前例”。

  演習全程實戰化程度高

  長期研究俄軍改革轉型的李抒音對俄軍注重貼近實戰開展訓練印象深刻。她説,俄軍要求所有演習都必須在“最大限度接近實戰條件的環境下”進行。“東方-2018”戰略演習作為高級指揮機關對各軍兵種戰鬥訓練活動的大檢驗,就是要檢驗實戰條件下軍隊的野戰素養和空中及海上作戰技能。

  李抒音説,在這次演習的“主戰場”——東部軍區楚戈爾訓練場,俄軍每年都要舉行數十場不同規模的演習,但訓練場上卻沒有一幢固定建築物。近3萬名中俄參演官兵均在野戰帳篷宿營,所有保障完全按野戰條件進行。在演習準備階段,中俄兩軍參演的主戰裝備就多次組織了密集的實彈射擊。此外,參加演練的俄軍官兵不少都有戰爭經歷,他們將把從戰場上獲得的經驗帶到演習中去。

  俄軍重量級裝備悉數登場

  “種類、數量眾多的武器裝備密集出動,是這次演習的一個鮮明特點,也是外界關注的一個焦點。”李抒音説,現在的楚戈爾訓練場堪稱俄軍現役“明星”裝備的一次大“聚會”,平時通過媒體才能看到的諸多重量級裝備悉數登場。

  李抒音説,演練中,圖-95MC和圖-22戰略轟炸機將亮相,蘇-24M、蘇-27、蘇-30CM、蘇-34、蘇-35等蘇係列戰機也將紛紛出動。參演的直升機中,既有米-24、米-8和米-26等係列,還有外號“短吻鱷”的卡-52武裝直升機。伊爾-76運輸機、A-50預警機及多型無人機也參加演練。此外,俄軍T72B3坦克、TOS噴火坦克、2S19自行榴彈炮、“旋風”火箭炮、道爾M2U和山毛櫸M2防空導彈等先進裝備都會在演習中大顯身手。

  演習不針對任何第三方

  自8月20日中俄兩國國防部宣布將在“東方-2018”框架下共同組織聯合戰役演練開始,中國軍隊參演就引發廣泛關注,紛紛猜測此舉的背景與意圖。

  李抒音説,同以往兩軍在多邊和雙邊框架下的歷次演練活動一樣,這次演習依然不針對任何第三方,而是基于鞏固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和拓展兩軍合作深度廣度的需要所開創的一種聯合演習新模式。這種合作形式,較之以往的聯合反恐演習,可以使兩軍進行更深層次的融合和交流。

  “對于我軍來説,在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後派遣約3200名軍人、1000余臺裝備車輛、30架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出境參演,既是對聯合作戰指揮體制的一次檢驗,也是一次學習借鑒的機會。”李抒音説,在前期的協同訓練中,中方參演部隊官兵士氣高昂,以良好的戰鬥作風、戰鬥素養贏得了俄軍的讚賞和好評。

  軍事文化交流成為聯演重要內容

  “中國軍隊參加俄軍組織的戰略演習,有利于鞏固和深化兩軍互信,軍事文化交流自然成為演習的一項重要內容。”李抒音説,從野營村隨處可見的用漢俄兩種語言書寫的標語,到兩軍官兵相遇時熱情打招呼等細節,無不體現著兩軍的深厚友誼。

  李抒音説,中方參演部隊抵達演習地域後,雙方戰地文藝小分隊多次到對方營地演出,兩軍官兵和演員們同臺演出,共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在歡歌笑語中增進友誼。在一些特殊場合,樂隊演奏對方的國歌時,中俄官兵都會自發敬禮。

  “這種相互之間發自內心的尊重,使雙方友誼變得更加厚重,顯得彌足珍貴。”李抒音説,根據中俄雙方前期磋商後的安排,兩軍參演官兵還將開展帳篷文化交流,邀請對方官兵探營,展示本國的文化精粹。

  ·“東方-2018”戰略演習中俄聯合戰役演練正式開始

  ·楚戈爾:“東方-2018”戰略演習演兵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近距離體驗"和平使命-2018"聯合反恐軍事演習
    8月29日,為期8天的“和平使命-2018”上海合作組織聯合反恐軍事演習在俄羅斯切巴爾庫爾訓練基地落下帷幕。參演國有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塔吉克、吉爾吉斯斯坦、印度和巴基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派出10人作為觀察員出席。
    2018-09-06 10:32:25
  • 俄羅斯太平洋艦隊舉行導彈實彈射擊演習
    俄羅斯國防部28日發布公告説,俄太平洋艦隊日前在鄂霍次克海海域進行導彈實彈射擊演習,以檢驗艦隊對敵方水面艦艇的打擊能力。
    2018-08-28 22:23: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41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