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消失的白鱀豚到人工繁殖江豚——三個故事見證長江生態保護變遷
2018-09-11 11:0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9月11日電 題:從消失的白鱀豚到人工繁殖江豚——三個故事見證長江生態保護變遷

  新華社記者董瑞豐、譚元斌

  9月10日,中國科學院武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白鱀豚館裏,一頭活潑的小江豚迎來了“百天”。這是世界上第二頭在人工環境下繁殖成功的長江江豚。

  科研人員介紹説,小傢夥剛出生時,方向感還不強,像一個小炮彈一樣到處橫衝直撞。不過,在媽媽的帶領下,小江豚很快就適應了飼養池的環境,目前身體相當健康。

  它嬉戲的這個水池裏,曾經生活過或許是世界上最後一頭白鱀豚“淇淇”,至今仍生活著全球首例人工繁殖的江豚“淘淘”。三頭珍稀動物,三段珍貴故事,見證了長江生態保護30多年的時代變遷。

(圖文互動)(1)從消失的白鱀豚到人工繁殖江豚——三個故事見證長江生態保護變遷

今年6月2日出生的小江豚和母親在一起(6月2日攝)。 新華社發

  白鱀豚“淇淇”:遲到的拯救

  2002年7月14日,世界上唯一人工飼養的白鱀豚“淇淇”離世。時年約25歲的“他”,在淡水鯨類動物中已屬高齡。

  白鱀豚是我國特有的珍稀水生哺乳動物,僅分布于長江中下遊幹流。人類對其最早的記載見于秦漢時期古籍《爾雅》,稱之為“鱀”。

  消逝的白鱀豚,見證了長江曾經的嚴重透支。1986年,白鱀豚數量已不足300頭,列為“瀕危”,1996年又被列為“極危”。2006年,多國科學家聯合在長江進行大規模科考,未發現一頭白鱀豚。次年,科學家公認該物種已經“功能性滅絕”。

  “淇淇”是1980年被漁民捕獲的,隨後運至中科院水生所。23年來,科研人員通過對“淇淇”的飼養,在白鱀豚的飼養學、行為學、血液學、生物聲學、繁殖生物學、疾病診斷與防治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研究,取得豐富的資料。

  但這終究沒能拯救白鱀豚。中科院水生所鯨類保護生物學學科組組長王丁回憶,科研人員曾試圖為“淇淇”配對,卻始終未能成功。科學家們在上世紀80年代就疾呼為白鱀豚“就地保護”或“遷地保護”,但曾經如火如荼的長江“大開發”,讓這些呼聲淹沒在江水濤聲中。

(圖文互動)(2)從消失的白鱀豚到人工繁殖江豚——三個故事見證長江生態保護變遷

今年6月2日出生的小江豚和母親在一起(6月2日攝)。  新華社發

  江豚“淘淘”:見證江豚保護的初步成功

  2005年7月5日,江豚“淘淘”由中科院水生所首次人工飼養繁殖成功,現在已經13歲了。

  在白鱀豚消失之後,江豚成為長江中僅存的淡水豚類,也是極度瀕危的物種。為減緩江豚滅亡和保存物種,中科院水生所等機構的科學家自1986年以來持續提出就地保護、遷地保護和人工飼養繁殖研究相結合的長江豚類保護策略架構。

  “如果沒有對白鱀豚的研究,就不會有江豚保護的成功。”中科院水生所鯨類保護生物學學科組副研究員郝玉江説。

  經過多年的飼養繁殖研究,科研人員積累了大量關于江豚的知識,對于推動江豚野生自然種群保護、遷地保護種群建設和管理,以及開展受傷擱淺個體的救護釋放都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撐。

  除了成功在人工環境下繁殖出首頭江豚外,中科院水生所推動的天鵝洲故道江豚遷地保護工作也取得重要進展。據估算,目前該保護區江豚種群數量已達到80頭左右,遷地保護種群的江豚總數超過110頭,為避免該物種的野外滅絕提供了一定保障。

(圖文互動)(3)從消失的白鱀豚到人工繁殖江豚——三個故事見證長江生態保護變遷

  9月11日,在湖北長江天鵝洲白鱀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名工作人員正在給網箱飼養的江豚喂食。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江豚“F7C”:願微笑永留長江

  人工飼養條件下繁殖成功的第二頭江豚,目前還只有個代號:F7C。“他”順利度過“百日”,意味著人工環境中飼養繁殖江豚的技術不斷成熟。

  不過,科研人員更希望結合人工飼養繁殖的深入研究,為野外種群保護提供更加充實的技術保障。同時通過加強對現有遷地保護種群的有效管理,在適當時機補充自然種群。

  王丁説,江豚保護做了30多年,曾經歷“沒人聽、沒人理”的階段,也經歷了“聽你説,但就是不做”的階段,科研人員一度流失嚴重,自己差點成了“瀕危動物”。再後來,越來越多人願意聽、也願意做,最近一兩年來,甚至經常有管理部門找到府來聽專家的保護建議。

  他介紹,面容倣佛常帶微笑的江豚,是當前長江中生活的唯一哺乳動物和食物鏈頂端物種,其種群維護可以反映長江的生態健康狀態。2017年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江豚現有野外種群數量共約1012頭,達成“遏制種群快速下降”的短期目標。

  而科研人員的最終目標,是避免這一珍稀物種重蹈白鱀豚的悲劇,讓它的微笑永遠留在長江家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34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