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學生的“引路人”致敬
2018-09-11 10:18:0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個崇德尚學的民族,總是把崇高的位置留給教師。在第三十四個教師節的美好日子裏,全國教育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本身就是國家尊師重教的一種價值表達。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這一美好願景,讓人民教師這個職業更加光榮,也凝聚起全社會關心教育、支援教育的磅薄合力。

  教育是什麼樣子,明天就是什麼樣子。所以人們更願意堅信,教師“一個肩膀挑著學生的未來,一個肩膀挑著民族的未來”。教師有怎樣的地位,國家就有怎樣的地位。所以人們更願意強調,“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全黨全社會要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努力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讓廣大教師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在教書育人崗位上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一席話,溫暖了無數教師的心房,也讓關心孩子成長和民族未來的人們倍感欣慰、深受鼓舞。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揆諸文明長河,教師承擔著最莊嚴、最神聖的使命。三尺講臺所承載的價值,絕不僅僅是教人算數識字,更有人才的培護、文明的傳承、道德的賡續。教師所扮演的角色,也絕不僅僅是靠粉筆直尺謀生的“教書匠”,而是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做學生錘鍊品格、學習知識、創新思維、奉獻祖國的“引路人”。回首改革開放40年來的歷程,一個龐大教育體係的建構和完善,使億萬顆夢想的種子得以生根發芽。千萬名人民教師的功勳,已然書寫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壯麗畫卷上。

  立德育人最高尚、最美麗,但又最復雜、最艱巨。“經師易求,人師難得。”沒有好的老師,就沒有好的教育。好教師從哪裏來?除了教師自身知識閱歷的修養、師德師范的修煉,師道風尚的形成凝聚同樣關鍵。如果“讀書無用論”“知識無力感”得不到扭轉,教育又如何給人以面向未來的信心?如果教師不能成為受人尊敬、引人羨慕的職業,如何保證“祖國的花朵”青出于藍而勝于藍?師者有尊嚴,教育才有底氣;師道成風尚,國家才有未來。學生“親其師”“信其道”,教師“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社會“為學莫重于尊師”,教育便能釋放出通達個體夢想、支撐國家富強的偉力。

  越是對星辰大海充滿向往,越需要腳踏實地付諸實際行動。禮讚老師,無需什麼“跪拜禮”“謝師宴”。對教育最大的支援,對教師最好的禮物,莫過于尊師重教。比如,深化教育體制改革,營造重學習、重教育的文明風尚,方能讓教育事業如沐春風;增加教育投入,提高教師待遇,方能讓辛勤園丁安心從教、熱心從教;在政策和待遇上給鄉村教育更多傾斜,方能讓鄉村“精神燈塔”留得住、教得好、有發展……把制度溫暖和人性關懷灌注教育事業“每一公里”,全方位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廣大教師一定會不負使命、建取新功。

  “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更好教育的期盼愈發強烈,知識和人才的重要性愈發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愈發凸顯。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向學生的“引路人”致敬,民族復興的徵途就灑滿陽光。(李 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1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