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千裏眼”執法效力初顯 城市熱點網格無連續二次預警
2018-09-11 08:02:42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生態環境部“千裏眼”執法效力已經初步顯現。繼京津冀及周邊區域“2+26”城市2018年7月份預警網格名單發布後,10日生態環境部又發布了今年8月份預警網格名單。生態環境部透露,目前“2+26”城市均無連續2次預警的熱點網格。

  據《法制日報》記者了解,在正式啟動熱點網格之前,生態環境部曾在河北省滄州市進行過試點。事實上,無論是試點還是近兩個月的正式運作均表明,通過對熱點網格的重點監管,能夠及時發現並解決一批突出環境問題,推動熱點網格和各城市PM2.5濃度顯著下降。

  據生態環境部環監局副局長趙群英介紹,2017年,生態環境部啟動“千裏眼計劃”,開展了熱點網格監管工作。

  所謂“千裏眼計劃”就是利用衛星遙感技術,找出細顆粒物即PM2.5濃度較高,工業企業,特別是“散亂污”企業聚集的地區,突出監管重點,提升執法水準。趙群英説,生態環境部對“2+26”城市全行政區域按照3千米×3千米劃分網格,共計劃分出36793個網格。

  生態環境部透露,“2+26”城市的熱點網格數量不同,多數城市的熱點網格數量為100多個,陽泉、鶴壁、長治、濮陽等城市,熱點網格的數量均不到80個,而石家莊、天津、鄭州、邯鄲等城市熱點網格均超過了200個,屬于最多的一批城市。

  趙群英説,生態環境部推出“千裏眼”執法計劃,目的是解決執法人員嚴重不足問題,同時幫助PM2.5濃度較高地區降低污染濃度。

  據趙群英介紹,當前,在實際工作中,尤其是市、縣兩級,擺在當地政府和環保部門面前的一個突出問題就是監管區域大、執法人員少。“一個縣的面積往往上千平方公里,而縣環保局的執法人員一般只有幾十人甚至十幾人,想要實現環境監管全覆蓋往往會出現無從下手的局面。”趙群英説,“千裏眼”執法計劃在解決執法人員嚴重不足的同時,通過熱點網格可以鎖定PM2.5排放的重點區域,為監管執法提供指引和參考,便于市、縣政府和環保部門及時準確地發現問題,進而推動熱點網格的PM2.5濃度不斷下降。

  生態環境部在今年8月曾向社會公開通報“2+26”城市7月份的預警網格,同時,要求這些城市全面排查預警網格的涉氣污染源,整改發現的環境問題,按時上報相關情況。

  趙群英説,通過定期評估和動態調整熱點網格名單,始終保持對PM2.5污染相對最重地區的監管力度,從而逐步推進整個地區空氣品質的改善。

  根據“千裏眼計劃”,生態環境部每月對熱點網格進行綜合評估,選出各城市PM2.5月均濃度最高、同比去年PM2.5濃度改善情況最差,以及環比上月改善情況最差的等三類熱點網格作為預警網格,進行通報。

  生態環境部指出,對1年內連續3次被預警或累計6次被預警的熱點網格,生態環境部將採取公開通報、派駐工作組和公開約談網格所在縣(區、市)政府負責人等措施,督促地方解決問題,改善環境。

  生態環境部稱,針對熱點網格發現的問題,其已要求相關城市加大預警網格的監管力度,組織開展涉氣污染源排查和問題整改。同時,自2018年10月起,每月預警網格通報范圍增加汾渭平原。

  據生態環境部介紹,熱點網格還曾廣泛應用于2017年京津冀及周邊區域“2+26”城市的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為“2+26”城市各督查組提供所在城市的熱點網格分布和網格內企業資訊作為參考,起到了較好的指導作用。(記者 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生態環境部:全國碳市場建設已具備堅實基礎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莊國泰日前表示,近年來,我國積極探索運用市場機制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持續推動完善全國碳市場相關制度設計,深入開展基礎性工作,組織開展碳市場相關能力建設,為做好後續全國碳市場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2018-09-06 19:08:06
  • 生態環境部嚴禁“一律關停” “一刀切”給環保抹黑
    《指導意見》中的15條措施中就明確提出,嚴格禁止“一律關停”“先停再説”等敷衍應對做法,堅決避免以生態環境保護為借口緊急停工停業停産等簡單粗暴行為。
    2018-09-06 07:55:01
  • 生態環境部:八成項目環評無需審批 將進一步提高審批效率
    來自生態環境部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約八成項目環評實行了備案制,不再需要審批。生態環境部日前印發指導意見,將進一步深化生態環境領域“放管服”改革,提升環評審批效率。
    2018-09-02 23:29: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島教師夫妻:甘守孤島二十載
海島教師夫妻:甘守孤島二十載
以色列建高墻防黎巴嫩真主黨
以色列建高墻防黎巴嫩真主黨
河北石家莊:教師集體婚禮
河北石家莊:教師集體婚禮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40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