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捷、智慧、綠色 義烏快速公交讓市民生活提速
2018-09-11 15:3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10日電(郝多)浙江義烏是聞名世界的“小商品之都”。如今,義烏又拿出“公共交通”這張城市名片,展示其綠色、便捷的公共出行服務體係。在這個沒有輕軌、沒有地鐵的城市裏,快速公交讓市民告別擁堵;移動支付、公交APP讓旅客感受智慧出行;新能源公交成為藍天白雲下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2017年1月,全國首條縣級市新能源快速公交線路——義烏BRT(快速公交)1號線開通,連接國際商貿城以及龍回樞紐、國際商貿城客運中心兩大公交樞紐。當年,BRT1號線路共發班7.59萬趟,日均客流(含換乘)達5.4萬人次。如今,BRT1號線已成為義烏主城區的“南北客運走廊”。

  公交專用道設立在馬路中央,減少了道路兩側路口以及其他社會車輛對公交運營的影響。新華網 郝多 攝

  跟隨2018年“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記者來到義烏國際商貿城客運中心,登上了一輛BRT1號線公交車。該線路採用路中式站臺,公交專用道也設立在馬路中央,減少了道路兩側路口以及其他社會車輛對公交運營的影響。行使將近10分鐘,途經3站後,記者所乘的公交車已停靠在了義烏國際商貿城一區站臺。據恒風公交BRT公司經理鄭月龍介紹,目前BRT1號線平均運作時速超過了20公里,比以往公交車提速50%以上。

  在BRT1號線站臺,每位乘客對將要乘坐的公交車輛的“行蹤”了如指掌。鄭月龍指著電子站牌向記者介紹:“電子站牌上顯示了將經過這個站點的每輛車的實時位置,下一班車什麼時候來、最近進站的是哪一路公交車等等,乘客一目了然。”

  即便在家裏,市民也可通過手機實時了解公交資訊。義烏交通運輸企業推出的“恒風行”手機APP集公交實時查詢、公交出行規劃、客運資訊和客運售票等功能于一身。此外,乘客還可以把它用作交通卡,通過它的掃碼支付功能付費乘車。目前,“恒風行”APP用戶數達50萬,累計使用超2000萬次,累計掃碼乘車支付金額超1300萬元。

新能源公交成為義烏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新華網 郝多 攝

  今年5月,義烏公交移動支付實現全覆蓋,全市所有公交線路和公交車輛都可以使用支付寶和銀聯雲閃付的方式支付,智慧公交已融入市民生活。

  BRT公交線路的開通還給義烏帶來了一股綠色出行新風尚。義烏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吳中強介紹,因為BRT1號線方便快捷,現在很多人出行時會選擇放棄私家車,改乘BRT公交。“與柴油車相比,BRT1號線的55輛公交車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474噸。”吳中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佳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5112340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