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艘“中國造”極地破冰船“雪龍2”號下水
2018-09-10 20:4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10日電(記者劉詩平、張建松)命名為“雪龍2”號的我國首艘自主建造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10日在上海下水,這意味著我國極地考察現場保障和支撐能力取得新突破。

  “雪龍2”號建造工程由自然資源部所屬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組織實施,中國船舶工業集團第七〇八研究所設計、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承擔建造,是一艘滿足無限航區要求、具備全球航行能力,能夠在極區大洋安全航行、具備國際先進水準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

(圖文互動)(2)首艘“中國造”極地破冰船“雪龍2”號下水

  這是9月10日拍攝的我國首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 當日,命名為“雪龍2”號的我國首艘自主建造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在上海下水,這意味著我國極地考察現場保障和支撐能力取得新突破。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攝

  “雪龍2”號長122.5米,寬22.3米,吃水7.85米,吃水排水量約13990噸,航速12節至15節,續航力2萬海裏,自持力60天,載員90人,能以2節至3節的航速在冰厚1.5米+0.2米雪的環境中連續破冰航行。

  “雪龍2”號融合了國際新一代極地科考破冰船的技術、功能需求和綠色環保理念,採用國際先進的船艏和船艉雙向破冰船型設計,具備全回轉電力推進功能和衝撞破冰能力,可實現極區原地360度自由轉動,並可突破極區20米當年冰冰脊,船舶機動能力大幅提升。

  2016年12月20日,“雪龍2”號在江南造船集團的切割車間進行首塊鋼材點火切割。此次下水後,“雪龍2”號還將進行係泊試驗和內部裝修等。根據建造計劃,“雪龍2”號將于2019年上半年交付使用,執行我國極地考察任務。裝備了國際先進海洋調查和觀測設備的“雪龍2”號,將是我國開展極地海洋環境與資源研究的重要基礎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島教師夫妻:甘守孤島二十載
海島教師夫妻:甘守孤島二十載
以色列建高墻防黎巴嫩真主黨
以色列建高墻防黎巴嫩真主黨
河北石家莊:教師集體婚禮
河北石家莊:教師集體婚禮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50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