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放下打魚網 河北漁民吃上旅遊飯
2018-09-10 15:2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10日電 題:放下打魚網 河北漁民吃上旅遊飯

  新華社記者郭雅茹

  雖然暑期已經過去,但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區劉莊村的民宿老板們沒有清閒,依然有全國各地的遊客來此住宿,火爆的人氣令村民們開心不已。

  而就在十幾年前,這裏還是一個以打魚為生的村莊。每天天不亮,漁民們就劃著滿載漁網和水箱的船只,開始一天辛苦工作。

  在72歲的劉莊村村民王寶祥記憶裏,20世紀50年代開始,為了生計,越來越多的劉莊村村民放棄種地,以打魚為生。1965年開始,村民們購買或自己制造機帆船。“那時候全村1910人,40%左右村民打魚。更別提後面幾年了,漁民更多。”

  “除流網、大網、鉤子、滾鉤外,還有袖網、插八網,各種網具有19種。”65歲的劉莊村村民劉永泉説,“那幾年,打魚的人越來越多,網具也各式各樣,可打上來的各類海産品卻越來越少、越來越小,漁民收入也大不如從前了。”

  為了保護和恢復漁業資源,改善漁業生態,1995年開始,國家在黃渤海區實行伏季休漁制度。

  這個政策,漁民們自然支援,可也愁壞了他們,放下漁網,靠什麼吃飯呢?

  看著一批又一批來北戴河的遊客,有漁民想到了開家庭旅館,既能滿足遊客的住宿需求,又能掙錢。隨著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出現,越來越多的漁民轉變身份,開起了家庭旅館。

  “看到鄰居們開家庭旅館掙了錢,我心裏癢,禁止打魚的時候,我就跟著鄰居邊幹邊學。嘗到了甜頭,後來我就徹底不打魚了,全家一起開旅館。你看看現在,經營還不錯。”劉永泉説,今年初,他家花了100多萬元翻建民宿,住宿環境和檔次提升了,房價自然漲上去,7月12日開業後,一個月就收入20多萬元。

  經過20多年的發展,劉莊民宿由過去的只有鐵床、蚊帳、電風扇等設施的幾十家平房,發展到現在二至五層樓房近400棟,床位12000多張,房內空調、彩電等配套設施齊備,暑期平日住宿率達80%,周末更是爆滿。

  “保護好海洋環境,才能更好地發展旅遊。我們從過去的‘靠海吃海’發展到現在的‘靠海吃海’,意義已經完全不同。”王寶祥説。

  如今,劉莊村越來越多的村民賣掉漁具,當起了老板。個體旅館的從業人員達1300人,佔全村總人數的60%,旅遊業已成為劉莊村最主要的經濟來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島教師夫妻:甘守孤島二十載
海島教師夫妻:甘守孤島二十載
以色列建高墻防黎巴嫩真主黨
以色列建高墻防黎巴嫩真主黨
河北石家莊:教師集體婚禮
河北石家莊:教師集體婚禮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50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