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1歲“支教奶奶”:如果有一天我倒下了,就把我埋在那片土地上
2018-09-10 20:2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9月10日電(記者裘立華)9月初,湖南省溆浦縣,由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71歲“支教奶奶”周秀芳和愛心人士孫紹富等牽線捐建的3所希望小學新建落成。

  2015年以來,寧波退休老師周秀芳懷揣支教夢想,來回奔波于寧波和湖南溆浦山區,累計發動愛心人士近萬人,為溆浦山區捐建希望小學22所,目前已建成16所,正在建設6所,建校和資助貧困生累計捐獻款物達2000余萬元。

  一次探訪,一個決定

  周秀芳是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一名退休教師,性格開朗,熱心慈善。

  2015年春節,聽到一位朋友講起溆浦縣北鬥溪鎮的教學條件十分艱苦,老師被艱苦的條件嚇跑了,孩子們沒有明亮、寬敞的教室學習。周秀芳和跟同樣熱心的親戚孫紹富商量,溆浦是革命先烈向警予的老家,去那邊看看,就當一次旅遊。

  “我永遠不會忘記第一次到桐林小學考察的情景。”周秀芳説,來回學校的公路開鑿在懸崖上,汽車在狹窄的“之”字形山路上爬行,連顛帶嚇,有恐高症的周秀芳上山下山坐在車上都要閉著眼睛。“當時正下著雪,進了學校,我們看見三十多個孩子擠在教室裏,即使生了三個爐子,孩子們還是小臉凍得發紅,渾身瑟瑟發抖。”看到桐林小學的一幕,周秀芳流著眼淚説,她做了一個決定,留下來支教。孫紹富也説,自己可以留下來幫助教體育。

  一個火苗,一片希望

  山上的學校四面透風,用毛竹支撐著讓房子不要倒塌。孩子們吃飯的灶臺,是兩個爐子,水是下雨時接的。學生住得分散,走訪一個學生都要走半天路,周老師膝蓋不好,好多次回到簡陋的宿舍累得倒頭就睡。

  周秀芳説,小學四年級時,自己曾因家庭貧困沒法上學。“後來老師來到我家,説我不讀書可惜了,是老師幫我交了學費。”周秀芳説,正是因為這段困苦的少年時期經歷,她希望有生之年能為貧苦的孩子做點什麼。她一邊給桐林小學孩子們上課,一邊想著怎樣改變這裏的現狀。

  于是,周秀芳開始在微信朋友圈發一些當地教學的情況和感受,希望愛心人士能幫助這裏的孩子。周老師的學生、上海弘盛閥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剛當時遠在美國洽談業務,看到昔日恩師的召集後深受感動,他剛一回國,就直奔溆浦,趕到北鬥溪鎮去看望周老師。

  當張剛看到破舊的校舍、簡陋的課桌椅,看到年邁卻毅然選擇在貧困地區支教的老師時,他當場決定捐資30余萬元重建桐林小學,並配齊學校的教學設施。

  2015年4月,桐林弘盛希望小學開始動工了。周秀芳在桐林村一所廢棄的房子裏住下。白天,她在借來的教室為孩子們上課,頂著烈日去監督新學校施工;晚上,和村幹部一起,與村民商量,解決一些建校中遇到的問題。

  “老師的大愛情懷深深感染著我,作為學生我一定會把這種大愛無疆的精神傳遞下去。”張剛回去之後,把周老師的事跡傳播給身邊朋友和大學同學,有感于周老師的無私奉獻,大家決定再在當地捐款建更多希望小學,愛心助學的雪球越滾越大。

  一個火苗帶起一片希望。周秀芳助學的事跡在寧波傳開後,很多人通過電話、微博、微信等方式聯繫到周秀芳,通過她在需要修建教學樓的村級建明亮的教室,通過她找到需要助學的兒童。

  過去3年間,周秀芳教過的學生以班級名義發起成立“小七班基金”“小石頭基金”,給孩子們捐贈了價值幾十萬元的體育器材和文化用品;寧波李惠利小學、鄞州區教育局、寧波愛心企業出資建鄞州希望小學;甬邦餐飲聯合會90余位會員募得善款130余萬元修建過江坡希望小學、小橫垅大同希望小學;5313人愛心接力為北鬥溪鎮紅花村希望小學建設眾籌50萬元……

  一種執著,一生牽挂

  在溆浦縣扶貧助學期間,周秀芳的執著感動並影響了很多土生土長的本地人。

  2015年10月,溆浦縣九溪江鄉寶山小學唯一的教師張艷香想外出打工。周秀芳得知後趕到學校,耐心做她的思想工作,還送她去北京培訓,此後她通過考試獲得了溆浦縣優先轉為公辦教師的資格。“周老師一個外地人都能來,我更應該留下!”張艷香決定留在寶山小學。

  黨的十九大代表、溆浦縣北鬥溪鎮黨委書記梁金華説:“我們溆浦的黨員幹部都要向周秀芳學習,她推動了溆浦人民‘向善行善向上’的風尚。”

  為此,北鬥溪鎮專門準備了臺賬,把周老師愛心團隊的每一次捐款捐物進行了整理登記,讓溆浦百姓記得這個好人,懷有一顆感恩的心。

  為了幫助當地的發展,周老師還牽頭為當地帶去了珍稀柑橘品種“象山紅美人”,並請浙江省茶葉産業協會專家幾次赴溆浦提供幫扶,帶動貧困戶脫貧。

  今年已經71歲的周秀芳,並沒有停下來的打算。“哪裏有需要幫助的學生,我就把寧波的愛心‘搬運’到哪裏。我跟家人説,若是有一天我倒下了,就把我埋在那片土地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島教師夫妻:甘守孤島二十載
海島教師夫妻:甘守孤島二十載
以色列建高墻防黎巴嫩真主黨
以色列建高墻防黎巴嫩真主黨
河北石家莊:教師集體婚禮
河北石家莊:教師集體婚禮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08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