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造得大船好出海——寧夏國企開啟發展新征程側記

2018年09月10日 16:12: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銀川9月10日電 題:造得大船好出海——寧夏國企開啟發展新征程側記

  新華社記者許晉豫

  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年來,工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國有企業功不可沒。特別是黨十八大以來,在與央企合並重組成立6家企業的基礎上,寧夏將32家區屬國有企業重組成立5大集團公司,現在全區國有企業共有900多家,其中區屬大型國企9家,開啟寧夏國企發展新征程。

  重組改革打造國企“集團軍”

  重組是寧夏國企發展的主線。近年來,寧夏國企經歷了數量從多到少,實力從弱到強的發展歷程,全區國企獨立法人戶數從最多時的3000多戶降至現在的900多戶,而國有資産總額2017年年末達到8396億元,是2008年的6.45倍。

  2006年,神華寧夏煤業集團的成立拉開了寧夏國企與央企重組大幕。7年間,寧夏共與央企重組成立6家公司,寧夏國企實力迅速提升,如神華寧煤重組後在寧夏投資超過1000億元,是重組前50年寧夏煤炭固定資産投資總和的數倍。自治區國資委副主任王勇説,重組後寧夏國企借船出海,不僅實現了資源整合,拓寬了融資渠道,企業管理也更加規范。

  改革永遠在路上。十八大以來,寧夏國企重點開啟“自我改革”。特別是2016年,在25家廳局辦企業脫鉤移交的基礎上,寧夏將區屬32家國企重組改革為寧夏建設投資集團、寧夏旅遊投資集團、寧夏交通投資集團等5大集團,實現政資、政企分開。寧夏國企進一步瘦體強身,5大集團資産總額達180多億元。

  兩年來,5大集團穩步開展內部整合、清算注銷等,進一步提高企業國有資産使用效率。如寧夏交通投資集團為避免同質競爭,將物流板塊兩家子公司合並;寧夏旅遊投資集團清算注銷下屬8家無效益企業……寧夏交通投資集團投資發展部部長李建國説,內部整合讓企業形成合力,並提升了市場競爭力。

  重組改革後,寧夏國企市場意識不斷增強,擴展了新領域,煥發出新活力。寧夏絲路風情旅遊網絡公司成為寧夏首家智慧旅遊公司;寧夏建設投資集團借“一帶一路”倡議走出國門;寧夏國有資本運營集團忙乘高鐵建設東風發展迅猛,資産總額達661億元,較組建之初增長44%。

  完善企業制度卸下歷史“包袱”

  重組前寧夏廳局辦企業行政化管理色彩濃、虧損面大,重組後寧夏國企怎麼走,構建現代企業制度是關鍵。

  寧夏德坤環保科技實業集團董事長丁少輝説,企業脫鉤前以完成政府安排任務為主,不僅不賺錢還需要政府補貼。

  寧夏堅定不移深化國企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結構。目前,寧夏區屬企業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建立起“三會一層”的治理架構,監事會監督的權威性和獨立性不斷增強,並積極推行外部董事佔多數制度,向國企委派外部董事17名。李建國説,集團的兩位外部董事是法律、工程造價領域的專家,能為企業決策提供專業建議。

  為讓國企甩掉包袱“輕裝上陣”,寧夏還加快國企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供水、供電、供暖及物業管理)分離移交。據寧夏國資委考核分配處處長喬永慶介紹,目前,寧夏涉及“三供一業”分離移交企業36家,涉及12.6萬戶職工。

  寧夏水利工程局物業公司經理馬少良説:“公司年利潤只有700多萬元,但‘三供一業’費用就達300多萬元。盡管需要2000萬元維修改造費用,但長遠看‘三供一業’分離移交為企業節省了財力、人力,我們很讚成。”

  以混改激發國企“內生動力”

  國企要有新作為,改革一刻不能停。經過兩輪重組改革,寧夏打造國企“集團軍”,國企管理日益規范,市場主體地位逐漸確立,但“大船”要走得快走得遠,還需激發企業活力。

  為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寧夏將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當下和今後的重點工作,並于2017年啟動改革試點。作為首家混改試點企業,寧夏德坤環保科技集團去年引入寧夏然爾特實業集團,以增資擴股引入社會資本1.16億元,企業在短期內迅速壯大。

  丁少輝説,通過混改,國企和民企發揮各自優勢,提高國有資本運作效率,並建立起産權清晰、權責明確、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公司現在已經走出寧夏,將市場擴展至內蒙古、甘肅等省區。

  此外,寧夏還確定3家企業開展員工持股試點,激發員工積極性。寧夏絲路風情旅遊網絡公司7月份通過相關方案,公司29名核心員工共出資314萬元持有公司14%的股份,實現近三分之一員工持股。據公司副總經理王對芳介紹,新成立的公司改革阻力小,員工持股積極性高,部分員工甚至借錢參股。這既激發了員工積極性,也為企業留住了人才。

  寧夏絲路風情旅遊公司執行合作人董寧豐説:“公司成立3年來,業績年年翻番,我很看好企業發展前景。員工持股增強了我們對企業的認同感,幹勁更足了。”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0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