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2018-09-10 13:25:1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光明論壇】

  黨的十九大將紀律建設納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在黨章中充實完善了紀律建設相關內容。為進一步落實黨章中紀律建設的要求,近日,黨中央及時對《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予以修訂完善,實現制度的與時俱進,使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

  《條例》的修訂是將黨的紀律建設理論、實踐和制度創新的最新成果,以黨規黨紀形式固定下來,從而提高紀律建設的政治性、時代性、針對性。新修訂《條例》共142條,與原條例相比,新增11條,修改65條,整合了2條,對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等六項紀律行為的處分規定進行多處修訂,讓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有了更多的依據和路徑,體現了黨繼續全面從嚴治黨、持續不斷緊抓六大紀律建設的決心,以及依規治黨的價值取向。將紀律建設納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已經成為新時代黨建工作的主旋律。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須要有科學的、符合實踐需要的指導思想。新修訂的《條例》增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讓黨的紀律建設在新時代有了充分思想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黨內政治文化,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基礎、以革命文化為源頭、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主體、充分體現中國共産黨黨性的文化。”所以,黨組織和黨員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明確政治文化內涵,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實際上,這些內容和精神,也準確嵌入了本次修訂的《條例》中,成為紀律建設的重要內容。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紀律,是管總的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須抓關鍵、抓重點。新修訂的條例將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等作為重點審查內容寫入其中,這就為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找準了重點,不僅有助于深化全面從嚴治黨,保持良好的高壓態勢,而且有助于鞏固反腐敗鬥爭以來所取得的來之不易的重大勝利果實。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須要有法治思維,依規治黨。1997年的《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試行)》頒布之前,在黨的紀律建設方面,只是在黨章中有專章規定,並無專門紀律方面的黨內法規。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特別重視包括黨的紀律處分條例在內的黨內法規體係建設。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統籌推進的重要思想,大大推動了黨內法規建設的步伐。新修訂的《條例》在保持之前紀法銜接的基礎上,對黨紀與國法的銜接更為明晰,如增加了規定,黨組織在紀律審查中發現黨員嚴重違紀涉嫌犯罪的,原則上先作出黨紀處分決定,並按照規定給予政務處分後,再移送有關國家機關依法處理。這種把法治思維融入從嚴治黨之中的做法,既把紀律挺在了法律前面,又立足當前、著眼長遠,讓黨紀國法統籌推進,充分體現了執政黨的與時俱進,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先進性。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須深入挖掘新型違紀違法形式,從新情況入手,不留死角。對此,新修訂的《條例》增加了一些更為全面的規定,如對幹擾巡視巡察工作,黨員信仰宗教,借用管理和服務對象錢款、住房、車輛等,民間借貸獲取大額回報,利用宗族、黑惡勢力欺壓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表現,不重視家風、對家屬失管失教等八種新型違紀行為作出處分規定。這些規定,讓執紀領域擴大,有助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對重要領域的違法違紀,必須從重或加重處分。新修訂的《條例》對組織、利用宗教活動反黨,破壞民族團結,搞有組織的拉票賄選或者用公款拉票賄選,扶貧領域侵害群眾利益,民生保障顯失公平,組織利用宗族勢力對抗中央方針政策、破壞基層組織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失職等六種違紀行為從重或加重處分。這些規定,堅持問題導向,重點針對現階段黨員領導幹部在遵守紀律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作出明確規定,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等,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將會起到重要作用。

  總之,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有助于黨組織和黨員更加自覺遵守黨章,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約束,模范遵守國家法律法規的規定。它充分集中了全黨智慧,體現了全黨意志,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立規易,執紀難。對新的紀律處分條例,我們還有待進一步深入學習研究,切實貫徹,這樣才能讓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成為現實。

  (作者:王勇,係中央黨校黨章黨規中心副主任,北京黨內法規研究會會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以色列建高墻防黎巴嫩真主黨
以色列建高墻防黎巴嫩真主黨
河北石家莊:教師集體婚禮
河北石家莊:教師集體婚禮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甘肅金昌晚霞輝映花海 色彩繽紛
甘肅金昌晚霞輝映花海 色彩繽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06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