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勇堅決,為女黨員之傑出者”——何寶珍
2018-09-10 11:1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何寶珍,又名保貞、葆珍,1902年4月出生于湖南省道縣。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9月10日電(記者柳王敏)洑水河畔,蓮花飄香。湖南省永州市道縣梅花鎮貴頭村的英雄烈士何寶珍故裏,前來參觀、學習的人們絡繹不絕。何寶珍故居、紀念館和銅像廣場已修繕一新,一代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跡,遠播四方。

  何寶珍,又名保貞、葆珍,1902年4月出生于湖南省道縣。1914年入縣女子小學讀書。1918年考取衡陽湖南省立第三女子師范學校,在學校裏積極參加學生運動,1922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同年9月因領導學潮被校方開除。經過學校黨組織的聯繫,很快來到長沙中共湘區委員會。同年10月被分配去安源工作,在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子弟學校任教員兼工人俱樂部書報科委員。1923年春轉入中國共産黨,4月與劉少奇結成革命伴侶。

  1925年春,何寶珍隨劉少奇起程奔赴廣州,開始新的鬥爭。從此,隨劉少奇為革命多方奔走,四海為家,先後在上海、廣州參加中華全國總工會的工作。1926年10月與劉少奇來到武漢,曾任漢口市婦女協會組織部長。大革命失敗後,又隨劉少奇輾轉于華北、東北、上海等地,參加當地黨的、工會的、婦女群眾的許多工作。

  1932年冬,劉少奇離開上海前往中央蘇區後,何寶珍帶著小兒子留在上海堅持地下鬥爭。此前為了便于從事革命工作,她將一兒一女兩個孩子先後送他人代養。何寶珍任全國互濟總會的領導職務兼營救部部長,化名王芬芳,以教師身份作掩護,四處奔波,爭取社會力量,千方百計地營救被捕同志。她的營救活動引起反動當局的注意,1933年3月被國民黨憲兵逮捕,關進南京憲兵司令部監獄。

  在獄中,何寶珍機智地向敵人隱瞞了自己的真實身份,與獄中的共産黨員一道組織難友同敵人展開各種形式的鬥爭。她還常常利用難得的放風等機會,以革命樂觀主義精神鼓勵難友,感染同伴。由于叛徒告密,她的身份終于暴露。面對敵人的酷刑拷打,何寶珍始終堅貞不屈,堅守黨的機密,1934年秋,在南京雨花臺英勇就義,年僅32歲。

  何寶珍英勇犧牲後,當劉少奇得到消息時,沉痛地稱讚她“英勇堅決,為女黨員之傑出者”。

  1950年,劉少奇到南京雨花臺緬懷烈士,在烈士紀念碑前深情地説:“幾十年來,無數的革命先烈被處死在這裏,何寶珍同志便是其中的一位。”

  何寶珍的革命情懷和英雄鬥志激勵著家鄉人民。2015年以來,中共道縣縣委、道縣縣政府募集資金對何寶珍故居進行修繕,並廣泛徵集革命文物,對故居文物進行復原陳列布展。2017年4月,何寶珍故居正式對外開放,現被列為永州市文物保護單位、永州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湖南省全民國防教育基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島教師夫妻:甘守孤島二十載
海島教師夫妻:甘守孤島二十載
以色列建高墻防黎巴嫩真主黨
以色列建高墻防黎巴嫩真主黨
河北石家莊:教師集體婚禮
河北石家莊:教師集體婚禮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05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