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學者研制成功多自由度復用的多功能固態量子記憶體
2018-09-10 11:13: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9月10日電(記者徐海濤)近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郭光燦院士團隊的李傳鋒、周宗權等人成功研制出多自由度並行復用的固態量子記憶體,在國際上首次實現跨越三個自由度的復用量子存儲,並展示了時間和頻率自由度的任意光子脈衝操作功能。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通訊》日前發表了該成果。

  由于光纖信道損耗問題,目前地面安全量子通信距離被限制在百公里量級。量子記憶體是未來遠端量子通信和量子網絡的核心器件,以其為基礎的量子中繼方案可以有效克服信道損耗,拓展量子通信的工作距離。

  近年來,李傳鋒研究組一直致力于基于稀土摻雜晶體的復用量子存儲實驗研究,他們曾在2015年首次利用光子的空間自由度實現復用量子存儲,存儲維度數達到51維,實現該研究方向上的國際領先水準。近期,他們創新性地採用多自由度並行復用的存儲方案,選擇光子的時間、空間和頻率自由度進行並行復用,在國際上率先實現了跨越這三個自由度的復用量子存儲。實驗中採用了2個時間模式、2個頻率模式、3個空間模式,總模式數達到12個。實驗結果表明,在所有這些操作過程中,光子攜帶的三維空間量子態都保持了約89%的保真度。

  據介紹,這種提升量子存儲模式數的新方法,不僅將對研發量子網絡和量子隨身碟具有重要價值,還有望線上性光學量子計算等領域實現更多的應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以色列建高墻防黎巴嫩真主黨
以色列建高墻防黎巴嫩真主黨
河北石家莊:教師集體婚禮
河北石家莊:教師集體婚禮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甘肅金昌晚霞輝映花海 色彩繽紛
甘肅金昌晚霞輝映花海 色彩繽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40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