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生“排隊吃泔水”,“野蠻軍訓”重出江湖?
2018-09-09 08:18:2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軍訓的基本屬性也是教育,而非無度懲戒。

  據新京報報道,近日,網傳漢中市“洋縣二中教官逼學生吃泔水桶內食物”一事引起關注。9月7日晚,洋縣教育體育局回應,8月31日,該校高一新生軍訓中,部分學生吃飯時浪費飯菜,教官為讓他們“長記性”,讓學生排隊蘸泔水。事發後,該軍訓基地已解聘涉事教官。

  軍訓是大學生開學始業教育的保留項目,也承載了增強學生體質、磨礪其意志等期許。但囿于諸多因素,個別學校的軍訓中,仍存在訓練方法簡單粗暴、盲目蠻幹等現象。

  像2016年11月,廣西玉林市第一職業中等專業學校聘請地方承訓公司為新生組織軍訓,新生陳某因不願做1000個俯臥撐,被軍訓教官踢裂睪丸打穿耳膜。

  逼學生“排隊吃泔水”同樣十分惡劣。教育學生節約糧食,初衷當然值得肯定,但讓學生排隊蘸泔水卻失去了應有分寸。讓人吃泔水桶裏的剩菜剩飯,不是磨難教育,純屬不人性。網友們“隔著螢幕都感覺到了一股味道”,不知用手指蘸著吃的學生怎麼想?

  這類“野蠻軍訓”雖是個案,折射的問題卻不容小覷:在有些學校,教官並非現役軍人,而是由預備役人員乃至承訓公司充任,他們只看到了軍訓的嚴格要求,卻看不到相應的“嚴而有度”要求。到頭來,任性而為之下的“野蠻軍訓”,也給很多學生帶來了心理陰影。

  軍訓的基本屬性也是教育,而非無度懲戒。學生“排隊吃泔水”,讓嚴肅的軍訓也變得“不嚴肅”。

  而要杜絕這類“野蠻軍訓”,還得將其收束到合法合規的框架下:在程式上,學校必須提前將軍訓工作計劃報請教育行政部門和轄區人民武裝部審批備案,並由人武部協調指派具備專業素養的人員擔任;在訓練內容上,要嚴格執行《普通高等學校學生軍事訓練大綱》規定的內容,並簽訂安全訓練責任狀,加強訓練場的監督管理……説到底,“依法依規”是遏制“野蠻軍訓”的殺手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40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