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補給第一艦”洪澤湖艦服役38年後光榮退役
2018-09-08 18:5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9月8日電(記者王東明、吳登峰)隨著一聲長哨,海軍綜合補給艦洪澤湖艦艦艏的軍旗6日徐徐降下,這艘被譽為“中華補給第一艦”的中國第一代大型遠洋綜合補給艦服役38年後,在青島某軍港光榮退役。

  洪澤湖艦1979年9月6日下水,1980年入列海軍,首次命名為“太倉號”船,後改名為太倉艦,舷號歷經“X575”“北運575”“575”三次變更。2002年9月,它更名為洪澤湖艦,舷號881。

  洪澤湖艦總長168.2米,寬21.8米,高36.2米,最大排水量2.2萬噸,主要擔負伴隨保障遠航編隊途中補給燃油、桶裝滑油及淡水、軟水和部分冷藏食品的任務,是名副其實的“大洋浮動基地”。

  作為歷史的見證,洪澤湖艦的誕生填補了海軍裝備的空白,拉開了海軍從淺水走向深藍的大幕,也為其後的各新型補給艦輸送了大批骨幹人才,因此被譽為“中華補給第一艦”。

  2002年,洪澤湖艦歷時132天航行3.3萬余海裏,出色完成了海軍首次環球航行。38年間,這艘艦10余次赴南沙執行戰勤保障,多次在中外海軍聯演中亮相;航經三大洋五大洲,訪問26個國家29個港口。

  6日上午,近300名退役老艦員專程從各地趕到洪澤湖艦所在的北部戰區海軍某作戰支援艦支隊送別這位“老兵”。“當年看到它的第一眼,感覺就是大。”帶著萬般不舍,洪澤湖艦第三任艦長劉春龍動情地説,“它完成了歷史使命,退出現役,這也是洪澤湖艦的光榮!”

  洪澤湖艦光榮退役的背後,是強軍力量的不斷發展壯大:2013年,就在這個作戰支援艦支隊,新一代大型遠洋綜合補給艦太湖艦加入戰鬥序列;2015年,太湖艦的改進型東平湖艦服役;2017年,新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艦又駛入軍港……補給艦代代更新,為海軍走向深藍奠定了更加堅實的裝備基礎。

  “洪澤湖艦退役,但戰魂永在。”這個作戰支援艦支隊支隊長陳桂秋説,“我們堅信,補給軟管延伸到哪裏,海軍的勝利就能延續到哪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39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