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水準教師需養成學習科學素養
2018-09-08 11:36:52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編者按

  9月10日,我們將迎來第34個教師節。在這裏我們首先向所有的人民教師致敬,並道一聲:教師節快樂!

  高水準教師需養成學習科學素養

  教師是教育發展的第一資源,是立教之本。師資隊伍建設是提高教育品質的關鍵,偉大時代的教育,必然呼喚一流教師培養造就一流的新時代學生。

  如何培養符合新時代教育變革要求的高水準教師,如何讓教師更好地肩負起新時代教育新使命?本期,我們邀請專家共同探討。

  日新月異的技術革新,不斷推動著社會形態從工業社會逐漸邁向資訊社會。站在新時代的潮頭浪尖,社會發展對人才培養的需求也發生著深刻的變化——工業時代以知識傳授為中心、強調標準統一高效率的教育形態,已經遠遠無法滿足資訊時代對更深入、更廣泛創新人才培養的渴求,全面深化新時代教育結構性變革迫在眉睫。

  筆者認為,提升教師對教育內在科學性的認識與應用水準,應該從學習科學素養入手,從而真正推動教育領域的結構性變革。

  1、學習科學研究為新時代教育結構性變革指明瞭方向

  教育的核心在于學習,破解新時代教育結構性變革困局的關鍵,歸根到底要弄清楚“人是如何學習的”,學習科學(LearningSciences)也因此愈加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學習科學的研究目標可以理解為有兩個:一是,為了更好地理解認知和社會化過程以産生最有效的學習,即真實學習的基礎機制;二是,在前者的基礎上,重新設計已有的課堂及其他學習環境,以促使學習者能夠更有效和深入地進行學習,即真實學習的有效設計與評價。

  面對新時代教育中繁多復雜的問題,尤其是人民日益增長的對教育供給的美好期待和需要,兼具理論深度和實踐操作雙重特點的學習科學研究,不僅為人們全面、科學、深入地理解當前教育供給與需求問題提供了新的契機,更是為深化新時代教育結構性變革之路點亮了明燈、奠定了基石。

  課堂內外,一場場教育革命悄然發生,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教育技術,撬動著教育實踐的創新發展。以學生主體、教師主導的新型師生關係,從根本上顛覆了以教師為中心的知識灌輸教育理念,使得不同學生的個性化學習需求得到極大生長和滿足,自適應學習、終身學習等理念開始普及;以跨學科融合為出發點的新型課程構建,從本質上打破了單一學科的知識壁壘,使得新時代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的豐富內涵能夠在課程中得以承載和落實,項目式學習、創客教育等形式開始流行;以自身認知為代表的新一代認知科學的興起,從本源上重構了人們對教與學內外在關係的認識,使得學習環境的解構與創設成為又一破解人類學習奧秘的突破口,基于電腦的協作學習、遊戲化學習、VR/AR等技術開始走熱……

  自此,教育變革的巨大潛能,開始在實踐中得到空前釋放,並且也逐漸影響著相關教育政策的制定與實施。比如,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學習科學實驗室一直致力于遊戲化學習的理論與實踐研究,多年來通過牽頭成立教育遊戲專業委員會、舉辦遊戲化學習國際會議、組織發動一線教師和企業參與課題共同研究等形式,切實讓更多人接受並認可了遊戲化學習內含的“讓學習更科學、更快樂、更有效”的教育理念,目前教育遊戲已經被教育部正式列為一項學習資源,面向社會各界公開徵集和推薦。

  2、學習科學素養是重構新時代教師核心能力的重要途徑

  面對新時代教育的變革與重塑,教師作為教育實踐環節的直接執行者,必須以先行者的姿態投身于這場歷史洪流之中,而完成這一蛻變的關鍵就在于,讓教師重新構建起以學習科學素養為核心的知識能力體係。對于新時代高水準教師隊伍建設來説,學習科學素養不僅僅是對學習科學知識技能的進一步學習與拓展,更重要的是,它從實踐應用和意識形態這兩個層次,對教師在一線教學中深入理解和綜合應用學習科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結合前面對學習科學研究目標、內容及方法的分析,教師需要從真實學習的基礎機制出發,結合真實學科教學的有效設計與學習的有效評價,逐步完成自身學習科學素養的學習與構建。這一綜合素養的形成,不僅需要教師自身付出艱巨的努力,同時也需要外界提供強有力的支援,因此,我們建議可以從以下兩條師資培養的途徑著手:

  針對在職教師,可以借助現有的教師係統培訓項目,落實學習科學素養的學習。比如,可以通過中小學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向骨幹教師滲透學習科學素養的培訓內容,再通過骨幹教師帶動普通教師,層級傳導與聯動,實現學習科學素養的全面普及。

  針對師范生,可以依托現有的師范生培養課程體係,增加學習科學相關的專業課程。比如,將新開設的學習科學專業課程與師范生現有的教育實習相結合,從理論引領到操作實踐,雙管齊下,在讀書期間就落實師范生的學習科學素養培養,為未來真正成為優秀教師夯實基礎。

  作者:尚俊傑(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教育技術係係主任,學習科學實驗室執行主任);裴蕾絲(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基礎教育科學研究所研究實習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高水準教師需養成學習科學素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399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