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20余基層預算單位因公車違規被點名
2018-09-08 07:16:4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公布123家市一級預算單位以及五個重點行業基層預算單位審計結果

  20余基層預算單位因公車違規被點名

  近30家單位公務用車違規被點名,20多家單位違規出租、出借國有資産,8家單位約2.4億元項目未公開招投標……9月7日,北京市審計局公布了園林綠化、公園、水務、國土規劃、農業5個重點行業54個基層預算單位的審計結果,實現了部分重點行業所屬基層預算單位全覆蓋。

  同時公布的還有123個市一級預算單位的2017年度預算執行和決算草案的整體審計結果。

  市一級預算單位

  123家單位“三公”經費下降25.71%

  今年1月18日至2018年4月23日,北京市審計局依據國庫集中支付數據和電子財務賬套等數據進行了數據分析,對123個市一級預算單位2017年度預算執行和決算草案情況進行了審計。

  2017年度123個單位決算收入總計1148.4億元,預算支出完成1020.69億元,年末結余分配0.83億元,年末結余結轉126.88億元。審計結果表明,123個單位2017年度預算執行基本遵守了預演算法及相關法律法規,預算執行情況較好。

  123個單位資金使用遵守“厲行節約”原則,嚴格控制“三公”經費和會議費支出,相關支出比上年分別下降25.71%和8.57%;資金支付不斷規范,國庫集中支付總額三年年均增長9.37%;存量資金進一步消化,年末財政性結余資金余額較年初下降53.05%。

  審計也發現了一些問題。123個單位中,市教委、人社局、環保局等31個單位的61個項目當年全部未支出,也未向市財政局申請預算調整,涉及預算資金5713.41萬元。市質監局、水務局、交通委等20個單位的29個內容相同的機構運作保障經費類項目連續兩年支出率低于50%,涉及2017年度預算資金1678.68萬元,其中9個項目在2016年支出率低于50%或預算全部調減的情況下,2017年仍按上年額度或更高額度申報項目預算並獲得批復,個別項目2017年仍未支出。市城管委、農業局、經信委等11個單位的27個政府購買服務項目,承接主體不符合政府購買服務承接主體的要求,涉及資金1301萬元。

  基層預算單位

  加大對5個重點行業審計力度

  市審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度市級部門預算執行及其他財政收支單項審計結果公告拓寬了審計廣度,強化數據審計應用,通過數據集中分析,疑點分散核查的方式,對123個市級一級預算單位的預算執行和決算草案進行審計。為體現審計結果的整體性,採用綜合性審計報告的形式對123個市級一級預算單位審計結果進行公告。

  審計的重心同時下移,市審計局加大對園林綠化、公園、水務、國土規劃、農業5個重點行業審計力度,審計了5個行業54個基層預算單位,實現了部分重點行業所屬基層預算單位全覆蓋。

  這位負責人介紹,總體看,一級預算單位存在的問題主要是預決算管理不夠規范,財務基礎工作不夠扎實;基層預算單位在國有資産和資源管理以及財經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較多。

  123家市一級預算單位審計查出問題清單

  審計查出問題:25個單位未合理編制其他收入預算,造成收入預算編制不完整,涉及金額8368.23萬元。

  涉及單位: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原北京市國土資源局、原北京市地方稅務局、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等

  審計查出問題:10個單位的收入、結余資金違反規定在往來科目核算,涉及金額3739.02萬元。

  涉及單位:北京市體育局、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黨校、北京市歸國華僑聯合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北京市智慧財産權局、北京政法職業學院、北京市教育矯治局等

  審計查出問題:16個單位未按規定安排使用事業基金補充單位收入,涉及資金2.76億元;1個單位實際使用事業基金僅為預算數的2.57%。

  涉及單位: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農業局、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北京市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辦公室、北京市檔案局、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北京政法職業學院等

  審計查出問題:31個單位的61個項目當年全部未支出,也未向市財政局申請預算調整,涉及預算資金5713.41萬元。

  涉及單位: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原北京市國土資源局等

  審計查出問題:20個單位的29個內容相同的機構運作保障經費類項目連續兩年支出率低于50%,其中9個項目在2016年支出率低于50%或預算全部調減的情況下,2017年仍按上年額度或更高額度申報項目預算並獲得批復,個別項目2017年仍未支出。

  涉及單位: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原北京市國土資源局、北京市文化局等

  審計查出問題:3個單位在3個項目中無預算列支筆記型電腦、印表機等一般辦公設備,涉及資金42.02萬元。

  涉及單位: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北京市水務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審計查出問題:2個單位的4個項目將資金撥付二級預算單位或其他實有資金賬戶後當年未執行完畢,年末共有79.99萬元項目資金在二級預算單位或其他實有資金賬戶結存。

  涉及單位:北京市水務局、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

  審計查出問題:9個單位的47個屬于集中採購范疇的支出事項未按照規定在集中採購供應商處採購,涉及資金429.24萬元;5個單位的14個支出事項達到分散採購標準未執行政府採購,涉及資金1155.38萬元。

  涉及單位: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等

  審計查出問題:88個單位在編報部門決算時未將已執行政府採購的18.32億元支出列入決算,未將應作為政府購買服務支出的1.72億元列報政府購買服務項目決算。

  涉及單位: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北京市教育委員會等

  審計查出問題:3個單位的7個項目已填報績效目標但未進行公開,涉及預算資金2.11億元。

  涉及單位:原北京市國土資源局、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審計查出問題:13個單位的31個500萬(含)以上項目、4個200萬(含)以上列入政府購買服務的公共服務項目未填報績效目標,涉及預算資金9.05億元。

  涉及單位: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原北京市地方稅務局、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北京市農業局、北京政法職業學院等

  審計查出問題:11個單位的27個政府購買服務項目,承接主體不符合政府購買服務承接主體的要求,涉及資金1301萬元。

  涉及單位: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原北京市國土資源局、北京市農業局、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等

  五行業基層預算單位七大違規問題

  問題1 違規出租、出借國有資産

  由于本次接受審計的園林綠化、公園、水務、國土規劃、農業等五個重點行業大多都管理著一定數量的土地、林地和房屋等國有資産,經審計發現,有20多家單位存在未嚴格履行審批手續,違規出租、出借國有資産的亂象,大多以零租金或者低于市場標準的形式,出租、出借的對象有下屬企業、其他單位甚至還包括個人,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國有資産流失。

  其中,問題較為突出的單位集中在公園、國土規劃和園林綠化行業,記者注意到,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未經批準,違規將自有辦公用房820平方米交由其所屬全資子公司辦公使用;北京市國土資源局機關後勤服務中心未經批準出借房屋,涉及資産價值266.66萬元。

  值得關注的是,公園行業普遍存在著違規出借房屋等國有資産,且未採用公開競價拍租或其他公開公平的方式,甚至是自行決定免除數百萬租金的情況,導致部分國有資産出租收入應收未收。

  其中,北京市香山公園管理處未經批準將房産1218.40平米,無償出借給其下屬企業使用;北京市北海公園管理處未經市財政局批準,且未通過招標或公開競價拍租等公開、公正的方式,將部分房産出租給5家非國有企業。

  此外,記者注意到,北京市八達嶺林場、西山試驗林場、十三陵林場、共青林場存在未按規定將收入上繳市級財政,並由其下屬企業直接用于經營支出等違規問題,包含房屋林地出租收入和佔地補償費等,涉及金額共6600萬元。

  【措施】

  市審計局要求,各有關單位應加強産權意識,對所有産權進行清産核資,加強國有資産和資源管理,防止國有資産流失。

  問題2 公車未按實際需求充值加油卡

  記者注意到,在本次公布審計情況的基層預算單位的審計查出的問題中,主要體現在遵守財經紀律方面,其中最為突出的就是公務用車問題,共有20多家單位被“點名”,佔到了本次所有受審計單位的近一半。

  記者發現,未按實際需求向公務用車加油卡、ETC速通卡充值是基層預算單位的“通病”。同時,各部門還存在著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使用不規范、在非政府採購定點機構支付維修費等現象;而在日常使用方面,各部門也暴露出了公務用車運作記錄不全的疏漏,包括未按要求對公務用車完整填寫用車時間、事由、地點等相關資訊;此外,一些通過租用車輛解決公務用車問題的單位還存在跨年度預存租車費用的現象,2014年,北京市水源保護林試驗工作站預存租車費用,形成賬外資金43.13萬元。

  從公布的情況來看,國土規劃行業的水務行業暴露的問題較為突出。2017年,北京市國土資源勘測規劃中心未按實際需求向公務用車加油卡、ETC速通卡充值,截至2018年3月末以上卡內余額共計85.33萬元;在2015年至2017年期間內,北京市土地整理儲備中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管理使用不規范,涉及資金22.77萬元。

  此外,部分單位還存在無償使用下屬企業車輛的問題。截至審計日,北京市測繪設計研究院無償使用下屬企業4輛機動車;2015年和2016年,北京市紫竹院公園管理處佔用其他單位車輛,並在公園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非財政撥款)中,列支了維修和汽油費用共計9.94萬元。

  【措施】

  對于這些問題,市審計局也公示了審計處理和初步整改情況,市審計局要求有關部門將公務用車加油卡、ETC速通卡余額上繳市財政,並杜絕違規借用、佔用其他單位車輛。

  問題3 出國(境)經費不實或超支

  在5個係統的54家基層單位中,仍有5家單位出國經費存在問題。

  有的是未列示或填列在其他名目下。比如,2015年和2016年,八達嶺林場4個出國團組支出8.02萬元,但沒有在決算“因公出國(境)費用”項目中列示。2016年,市林勘院實際發生的出國費用4.97萬元,但決算報表支出明細表中未填列因公出國費用,而是列支在當年的培訓費中,決算填報與實際支出不符。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所屬的兩家苗圃,則存在“因公出國(境)經費”支出決算不實的問題,其中溫泉苗圃涉及資金8.96萬元,黃垡苗圃涉及金額12.71萬元。

  北海公園2016年因公出國(境)經費超預算支出1.86萬元。

  【措施】

  對于上述出國經費有關問題,市審計局要求相關單位,嚴格決算編報,做到賬表相符。目前,相關單位正在積極組織整改。

  問題4 基層單位與下屬企業“事企不分”

  經本次審計,基層預算單位暴露出的另一個問題是與其投資興辦(下屬企業)企業“事企不分”,未嚴格執行財政制度和各項財經法規,造成了國有資産流失和經營風險。最為典型的幾家單位集中在公園和園林綠化行業。

  記者注意到,“事企不分”的突出特徵是事業單位與其下屬企業的經濟界限劃分不清。2016年至2017年,香山公園負擔下屬企業的工程款等共計131.31萬元;2015年至2017年,溫泉苗圃在其投資興辦的企業列支費用127.72萬元;西山林場與投資興辦企業資産、資源混同使用;北京動物園,2015年至2017年,經營收入827.64萬元,且部分經營收益由其投資興辦企業收取存放。

  而在國有資産收益的上繳上,受審計單位同樣也暴露出了“事企不分”的問題,多為未按“收支兩條線”規定上繳市財政,資金由企業留存,存在國有資産流失和經營風險。其中,北京動物園2015年至2017年國有資産收益3362.01萬元,部分收益由其投資興辦企業收取存放;在2015年至2017年,北京市天壇公園管理處國有資産收益46.46萬元,由其投資興辦企業收取存放;北京市紫竹院公園管理處,2015年至2017年,國有資産出租收入414.77萬元,其中有314.27萬元在其投資興辦的企業留存使用。

  此外,多家基層預算單位還存在長期投資造成風險或損失的情況。其中,截至2017年末,北京市天竺苗圃“長期投資”余額2907.73萬元,已經形成損失1185.38萬元;北京市測繪設計研究院有歷史遺留問題長期未清理,長期投資存在損失風險,涉及金額330萬元。

  【措施】

  對上述問題,市審計局建議相關單位嚴格執行預算、財政制度和各項財經法規;嚴格執行“收支兩條線”,將國有資産出租收入上繳市財政;完善內部控制制度,加強財務管理,真正做到“事企分開”。

  問題5 會議費支出使用不規范、管理不嚴

  市審計局昨天公布的對54個基層預算單位的審計結果中,10家單位會議費存在支出不規范、管理不嚴格、使用不規范等問題。其中,5家單位是國土規劃係統的基層單位,佔公布審計結果的10家國土規劃係統單位的50%,涉及問題金額共計13.66萬元。

  例如,經審計,2017年,市土儲中心個別會議費支出管理不規范,涉及資金0.36萬元;同年,市國土局服務中心無預算列支二類會會議費8萬元。2016年,市土地利用中心個別會議費、培訓費支出管理不規范,涉及資金3.38萬元。當年,市不動産登記中心個別會議費支出管理不規范,涉及金額0.72萬元。而在2015年,市國土局信息中心個別會議費支出管理不規范,涉及資金1.20萬元。

  此外,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所屬單位也有兩家會議費被審計出問題。2017年,園博館籌備辦超標準報銷會議費0.8萬元。玉淵潭公園培訓費管理使用不規范,涉及資金17.76萬元。

  據審計,2016年,市林勘院決算報表支出明細表中未填列因公出國費用,實際發生的出國費用4.97萬元列支在當年的培訓費中,決算填報與實際支出不符。

  此外,市農優站、市水源站等單位也存在會議費開支控制不嚴等問題。

  【措施】

  對于上述問題,市審計局分別要求上述單位,加強“三公”經費及會議費管理和控制,嚴格按規定用途使用資金。目前,相關單位正在積極整改。

  問題6 項目未公開招投標或程式不規范

  在54家基層單位的審計結果中,有13家單位在招投標方面存在問題,其中8家單位2015年至2017年合同總金額約2.4億元的項目,沒有按規定進行公開招標。

  例如,京密引水管理處部分200萬以上的合同未履行招投標程式,涉及合同金額總計8707.05萬元;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處總金額8218.36萬元的項目未進行公開招標;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部分採購事項未執行公開招投標規定,涉及資金2031.59萬元;東水西調管理處價值1932.17萬元的採購事項未執行公開招投標規定;密雲水庫管理處個別項目未執行公開招投標規定,涉及金額1453.4萬元。

  此外,官廳水庫管理處、潮白河管理處、頤和園管理處分別有部分採購事項、水利工程標段、部分支出沒進行招投標,分別涉及總金額680.33萬元、485.96萬元和417.71萬元。

  除了不履行招投標程式,有的單位先施工、後招標,如永定河滯洪水庫管理處的個別項目,涉及資金165.01萬元。

  還有部分單位招投標存在問題,如陶然亭公園2個項目招標程式不規范,涉及資金221.13萬元;十三陵林場政府採購和招投標政策執行不嚴格,涉及資金3835.63萬元。

  另外,北海公園、紫竹院管理處都存在未通過招標或未通過公開競價拍租、未經中介機構評估出租價格,出租房産等國有資産的問題,且租期超出了3年規定期限。

  【措施】

  對于上述問題,北京市審計局要求相關單位,加強對採購的管理,嚴格履行招投標程式。目前,相關單位正在整改。

  問題7 部分收入未入賬 形成賬外資金

  對54家基層單位的審計表明,10余家單位的林地、辦公樓、家具、設備、數據等資産未計入固定資産,還有一些單位房租收入、轉租土地收入、投資收益等沒在賬面上反映,形成賬外資金。總計17家單位存在上述問題。

  例如,永定河滯洪水庫管理處價值8.63萬元家具未計入固定資産賬;十三陵水庫管理處購置3臺設備未計入固定資産賬,涉及金額0.75萬元;官廳水庫管理處2015年12月使用項目經費購置相機、筆記型電腦共計4.07萬元,未計入固定資産。

  無形資産方面,中國園林博物館北京籌備辦公室會計科目設置中未設置“無形資産”科目,目前在用的5個資訊係統及採購數據、模組等未計入財務賬,涉及資金902.34萬元;園林學校2015年購買的軟件等無形資産,均未計入資産。

  市水利設計院下屬4家分院財務管理與核算不規范,資産、負債及所有者權益未納入決算報表,業務收入未計入市水利設計院當年經營收入,截至2017年12月末,分院資産總額2085.76萬元。

  八達嶺林場下屬2家企業,在2015年至2017年代林場收取承包合作費、林地保護費、辦公樓租金等款項,共計2091.73萬元,直接計入企業其他收入,並用于企業經營支出。

  市水科院在2011年至2015年取得房屋出租收入等國有資産收益812.71萬元,但未執行“收支兩條線”管理規定上繳市財政,部分形成賬外資金。

  景山公園承租集體土地,獲得轉租收入,在賬外存放;動物園2014年至2015年有264.71萬元收入未入賬,形成賬外資金;東水西調管理處違反現金管理規定,將3.09萬元現金賬外存放。

  【措施】

  對上述問題,市審計局要求相關部門,將賬外固定資産納入財務賬統一核算,追回賬外存放的資金,調整有關賬簿並上繳市財政。

  (記者 沙雪良 裴劍飛 制圖/趙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39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