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首張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發出
2018-09-08 07:13:5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首張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發出

  首次申領免收證件工本費,換領、補領居住證,應當繳納證件工本費

  昨日,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呼家樓派出所,來自澳門的林蔚妍展示其領到的居住證。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首批受理的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已制作完成,于近期陸續返還至各受理派出所進行發放。昨日上午,北京市首張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在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呼家樓派出所發放。

  據了解,北京自9月1日受辦該業務以來,至6日,已有1376人申請辦理。目前,首批受理的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已經制作完成,將于近期陸續返還至各受理派出所進行發放。

  “感覺自己成了‘新北京人’”

  昨日上午10時許,來自港澳臺地區的3名年輕人在呼家樓派出所領到剛剛辦理完畢的港澳臺居民居住證。

  來自澳門的林蔚妍説,自己很喜歡在內地旅遊,但之前只有回鄉證,每次旅遊的時候,住宿、乘坐高鐵都不能和大陸公民一樣刷身份證。“我只能在售票廳排著長隊進行人工取票,有好幾次看著購買車次的火車開走,自己卻坐不上。”

  “我是本周一到派出所申請辦理的,沒想到今天就拿到了,以後坐火車就可以刷身份證買票啦。”林蔚妍女士説,她早已計劃拿到證後,在今年國慶假期期間去新疆旅遊。

  中國臺灣居民鄭博宇接過自己的港澳臺居住證時感嘆,“我感覺自己成了‘新北京人’!”

  鄭博宇説,自己在北京已經工作近3年,之前來內地的時候都要換好人民幣,但額度有限,非常不便。當被問及領到證後最想做什麼,他説要用自己的港澳臺居住證去辦一張信用卡。

  北京304個受理點均可進行申領

  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基層工作總隊副總隊長吳克勝告訴記者,北京市公安局自9月1日正式啟動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受理業務。截至6日,已有1376人申請辦理港澳臺居民居住證。

  吳克勝表示,北京市公安局在城區戶籍派出所和遠郊區(懷柔、平谷、密雲、延慶)城鎮地區戶籍派出所設置304個受理點,方便港澳臺居民申領居住證。

  據介紹,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的編碼,開頭6位分別是三地的地區編碼,香港為810000,澳門為820000,臺灣為830000。後面幾位則與身份證編碼規則一致。

  須本人持港澳臺居民出入境證件等辦理

  港澳臺居民申領居住證,需持本人港澳臺居民出入境證件,向居住地派出所交驗以下證件、證明之一即可辦理:居住地住址證明包括房屋租賃合同、房屋産權證明文件、購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單位、就讀學校出具的住宿證明等;就業證明包括工商營業執照、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出具的勞動關係證明或者其他能夠證明有合法穩定就業的材料等;就讀證明包括學生證、就讀學校出具的其他能夠證明連續就讀的材料等。

  朝陽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和基層工作大隊長鄭明浩説,港澳臺居民來派出所辦理居住證的流程很簡單,“攜帶上述材料到任意一個受理點提交材料,在現場拍攝證件照,錄入指紋就可以了。”

  鄭明浩介紹,自受理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發放證件,屆時辦理者需要再跑一趟,到派出所領取。首次申請領取居住證,免收證件工本費。換領、補領居住證,應當繳納證件工本費。

  ■ 背景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請條件三選一

  今年8月6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

  8月31日,北京警方發布消息稱,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北京市公安局于9月1日正式啟動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工作。並在全市16個區相關戶籍派出所設置了304個受理點。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規定,港澳臺居民前往內地(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根據本人意願,可以依照本辦法規定申請領取居住證。

  未滿十六周歲的港澳臺居民,可以由監護人代為申請領取居住證。(記者劉名洋 實習生徐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9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