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手機體驗店成學生“免費遊戲廳” 專家呼吁加強管控
2018-09-07 11:4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馮松齡)不限時體驗、去晚了排隊、無人看管、連線打團……開學伊始,記者在北京一些學校周邊走訪發現,一些緊鄰學區,在商場裏的蘋果體驗店變成了課後少年們的“免費遊戲廳”。

  9月1日,在北京市海澱區華潤五彩城大廳的蘋果專賣店,八九個剛放學的小學生為爭奪手機的體驗權而爭吵著,店內的體驗區成了“對戰區”。一位身穿校服的男孩等了很久後終于搶到了一臺平板電腦,只見他時站時坐時蹲時跪,癡迷地玩著遊戲,絲毫沒有注意到身邊的記者。

  這些學生分別來自附近的海淀實驗二小(橡樹灣)校區和清華附小清河分校。一位學生告訴記者,這裏可以免費玩遊戲、上網,玩幾小時也沒人管,他和小夥伴經常來。

  “開學後手機平板突然被‘沒收’,放學早沒地兒去,不如跟小夥伴到這兒玩。”在海淀實驗二小讀三年級的劉子昊看來,“只要老師和家長不知道,每天晚一個小時回家也沒什麼事。”

  無獨有偶,近日記者在西單大悅城、三裏屯、朝陽大悅城等知名商業區的蘋果體驗店走訪發現,長時間逗留“蹭遊戲”的小學生們不在少數,他們身邊均無家長陪同,店員們也似乎早已習以為常。

  “如果是周六日,這些小學生會‘霸機’一整天。”一位店員告訴記者,這樣也影響了其他顧客的體驗。

  “孩子放學不回家,一到周末就總去蘋果體驗店裏玩遊戲。”説起10歲的兒子優優,家住毛紡廠南小區的劉女士很生氣。而張先生最近也逮住過兒子2次放學後到蘋果體驗店打遊戲,兒子對此撒謊稱“在學校寫作業”。

  8月30日,教育部、國家衛健委等八部門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方案提出要控制電子産品使用。家長有意識地控制孩子特別是學齡前兒童使用電子産品,非學習目的的電子産品使用單次不宜超過15分鐘,每天累計不宜超過1小時。

  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副教授闞維認為,兒童在沒有成人的陪同下,在手機體驗店中使用展示樣機玩遊戲,説明我國對兒童、青少年沉迷網絡遊戲的分類控制和精細化管理工作做得還不夠。

  目前,英國一些城市和地方已經通過立法的方式,加強未成年人網絡遊戲服務管控的措施,包括對移動終端銷售商提供的遊戲軟件安裝、使用、店內手機遊戲內容進行加密處理等方面,做出了更加嚴格的規定。

  闞維認為,對于移動終端銷售商有意或者無意向未成年人提供長時間玩遊戲環境的情況,可以在《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送審稿)》中參照我國對煙、酒銷售商向兒童、青少年銷售煙酒的規定,一方面要求銷售商做好“店內禁止未成年人試用手機遊戲”的標識,對遊戲內容進行加密設置;另一方面,家長應教育、引導、監督未成年人正確使用網絡,及時發現、制止和矯正未成年人不當網絡行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94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