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林周:公益植草助力農牧民脫貧增收
2018-09-06 15:2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9月6日電 題:西藏林周:公益植草助力農牧民脫貧增收

  新華社記者黃浩銘

  秋收季節,走進西藏林周縣卡孜鄉托門村的高原牧場,藍藍的天空下綠草如茵,一群群牛羊在人工草場裏悠閒地咀嚼著新鮮的牧草,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幾年前,這裏還是一片布滿碎石的荒地,在高原半幹旱的環境下,稀疏的雜草在石頭縫中艱難生長,成群的牛羊經過後,往往只剩下裸露的草根。

  變化出現在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組織實施“力士·綠哈達行動”西藏公益植草行動之後。2011年,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啟動了“力士·綠哈達行動”,旨在通過植草助力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的改善。8年來,這個項目已在西藏多地種植超過800萬平方米的公益草地,而托門村的人工草場,是這個項目的最新成果。

  對土地進行土壤改造後,負責項目實施的西藏高原草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今年在卡孜鄉的白朗村和托門村種植了2250畝綠麥、苜蓿、燕麥等草種,5月播下的種子,9月就變成了綠油油的牧草。

  “綿羊一天在人工草場上放牧3小時,就能達到在天然草場放牧10小時的效果,極大地提高了出欄率。”西藏高原草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武俊喜介紹,人工種草有助于加速自然植被的恢復、改善土壤質地、防治土地沙化、保護生物多樣性,改變當地農牧民完全依賴天然草地放牧的傳統牧業生産方式,在減少生態壓力的同時,持續增加農牧民收入。

  托門村黨支部書記次吉算了一筆賬,人工種植的牧草平均每畝年産量1600公斤,按照目前1至1.2元每公斤的價格,去除600至700元的種植和管理成本,每畝年産值能達到1000至1200元左右。這些牧草除了可以供本地農牧民餵養自家牛羊,剩余的鮮草還可以制作成飼料“草餅幹”,通過放牧配合補飼提高牛羊出欄率,進一步增加農牧民的收入。

  “我們成立了種草養畜農牧民合作社,預計參與合作社的農牧民每年戶均現金分紅能達到1000至2000元,貧困戶能達到3000元。”次吉説。

  林周縣卡孜鄉黨委書記拉窮介紹,種植人工草場,對當地的土地品質改善和牧草增收方面都有很大的幫助,今年白朗村合作社和托門村合作開展飼草種植和管理,惠及兩村174戶2413人,其中包括建檔立卡貧困戶69戶289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戈壁水鄉似江南
戈壁水鄉似江南
教官今年18歲
教官今年18歲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389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