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用網絡正能量守護好青少年
2018-09-06 15:2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6日電  題:用網絡正能量守護好青少年

  新華社記者姜偉超

  記者近日調研發現,農村地區玩網絡遊戲的孩子越來越多。黃昏時分,嶄新的村委樓下,有初中生在蹭網玩遊戲,連記者走近都渾然不覺。還有父母在外打工的學生整夜玩網絡遊戲,屋裏扔滿飲料瓶。有村幹部憂心地説:“娃娃們花在網遊上的錢,將來都是要用人生去還的債。”

  要重視的是,沉溺網絡遊戲對青少年的危害,已經遠不止常見的網癮、色情內容泛濫等,還可能扭曲他們的價值觀,引起青少年網絡社交偏差行為。

  國家的發展進步,年輕一代是關鍵。網絡好比一塊空地,不種莊稼,就長雜草。更好地促進青少年成長成才,需要充分利用好、發揮好網絡的重要作用。讓青少年成為網絡的“受益者”而不是“受害者”,避免沉溺網遊,除了要做好監管外,還應通過網絡正能量建設樹立正確的人生目標,讓陽光、積極、向上的價值觀與之相依相隨、一生相伴。

  網絡“正能量”,不僅是對文化精髓和高尚道德的弘揚,更包含每個公民應具有的責任意識及家國情懷。還記得嗎,我們在特殊的時間節點重溫紅色歷史,展示捍衛正義的力量;我們在舉國同慶的日子裏講述家國往事,繪就夢想藍圖;我們為祖國的每一項成就點讚,聽大國步履響徹中華;在跌倒時,我們從伸出的攙扶之手獲得勇氣,點燃繼續前行的信心……在高尚情感的底色映襯下,每一次網絡正能量的釋放,都會激發大家心底“最燃一幕”,悄然傳遞間,似星光交相輝映,留下時代回響。

  對美和好的追求,永遠是時代前進的“導航器”。網絡多一些“正能量”的傳遞,就會少一些假惡醜的滋生;多一些“最美”的稱頌,就會少一些冷漠的旁觀……讓螢幕裏的正能量星火燒得更旺吧,燒去污濁、燒掉虛妄,將山川氣度、雲水襟懷融入每一篇文章、每一張照片,把友誼和愛融匯在每一次點讚、每一條留言裏,潛移默化地滋養青少年的道德情懷。

  全社會行動起來,以“我”之正能量,匯聚成更多“我們”的“中國力量”,一屏之間的無窮天地定會更加精彩、無比豐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戈壁水鄉似江南
戈壁水鄉似江南
教官今年18歲
教官今年18歲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8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