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消除大班額應確保學生利益 穩妥推進
2018-09-06 14:12:2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日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在北京表示,最近湖南耒陽等地由于大班額引發的一些情況,教育部高度重視,要求當地教育部門配合當地政府,採取有效措施,盡快解決問題。消除大班額應在確保學生利益的前提條件下,積極穩妥地推進。

資料圖:教育部。中新網記者 富宇 攝

  在6日舉行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續梅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視大班額問題,當前一些地方教育資源配置還不能適應新型城鎮化的進程,相對于學生快速流動,學校建設和師資配置都需要更長的時間,因此産生大班額問題。

  續梅稱,大班額影響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和教育教學品質的提高,還會帶來安全隱患,所以化解大班額是個重要的任務,也是教育部高度重視的一件事情。

  續梅表示,消除大班額的辦法就是要綜合施策,一方面是要新建、改擴建一批學校,這是根本的舉措,首先要緩解學位的緊張,提供足夠的學位。第二方面,是要加強管理,要均衡配置資源,尤其是教師的資源,避免學生過度集中在一些熱點學校,要大力提升薄弱學校的辦學品質。

  續梅稱,最近湖南耒陽等地由于大班額引發的一些情況,教育部對此高度重視,要求當地教育部門配合當地政府,採取有效措施,盡快解決問題。

  續梅表示,消除大班額方向是明確的,任務是剛性的,但在方式方法上應該是因地制宜、積極穩妥的。希望各地能夠繼續高度重視這項工作,統籌各方,加大工作力度,同時在制定方案時要廣泛徵求意見,在確保學生利益的前提條件下,積極穩妥地推進這項工作。

  續梅介紹,消除大班額還要列出時間表來。國務院要求今年年底之前基本消除超大班額。教育部在2016年就下發了專門通知,要求各地及早謀劃、及早規劃,制定專門方案並報教育部備案,確保2018年基本消除超大班額的目標能夠實現。(記者 闞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丹霞
秋日丹霞
第58屆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閉幕
第58屆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閉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389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