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日零時30分“白露”: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2018-09-06 09:4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9月6日電(記者周潤健)“秋風何冽冽,白露為朝霜。”《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9月8日零時30分迎來晝夜溫差最大的節氣——“白露”。專家提醒説,白露的氣候特點就是幹燥。值此時節,公眾要當心“秋燥”傷人。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説,白露是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五個節氣。白露之際,正值仲秋,不僅花木依然錦簇繁盛,而且有的花的顏色較春天更艷、更麗,可謂是金桂飄香,秋色宜人。

  我國古人根據對大自然的觀察,將白露分為三候:“一候鴻雁來,二候玄鳥歸,三候群鳥養羞。”意思是説這個節氣,鴻雁與燕子等候鳥南飛避寒,百鳥開始貯存幹果糧食以備過冬。可見,白露實際上是天氣轉涼的象徵。

  “白露秋分夜,一夜涼一夜。”“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就穿棉。”“喝了白露水,蚊子閉了嘴。”這些民間俗語生動形象地描繪出了白露這個節氣的氣候特點。

  “白露身勿露,露了凍瀉肚。”保健專家提醒説,白露時節,公眾在起居上要注意保暖,夜間睡覺時最好用薄被蓋住腹部,以免著涼感冒。

  白露時節,秋風在降溫的同時,把空氣中的水分也吹幹了,這種幹燥的氣候特點在中醫上稱為“秋燥”,很多人會出現口幹、咽幹、眼幹、皮膚幹等症狀。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艷玲提示説,預防“秋燥”可涂抹潤唇膏、潤膚膏,多喝水,尤其是蜂蜜水。同時,還可多吃一些涼潤多汁的水果,如柚子、梨、石榴、葡萄、柑橘等。

  當然,簡單實用的藥膳、食療對驅燥也非常有效,如蓮子百合湯、芝麻菠菜、香酥山藥、醬爆桃仁肉丁等,均具有清潤肺燥、補氣養血、健脾補腎等功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日丹霞
秋日丹霞
第58屆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閉幕
第58屆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閉幕
江蘇連雲港:淮鹽豐收“秋扒”忙
江蘇連雲港:淮鹽豐收“秋扒”忙
日本遭遇強颱風
日本遭遇強颱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87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