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4.5億年前“冷舌”帶動華南板塊生物大爆發
2018-09-06 09:2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9月6日電(記者王玨玢)記者從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該所與加拿大威斯頓大學研究學者合作,最新破解了4億多年前海水洋流與中國華南板塊生物演化的關係。研究團隊通過一係列多學科交叉研究提出,在4.5億年前,赤道東太平洋海域就存在一個冷水區。這個被稱為“冷舌”的冷水區給當時的華南板塊帶來眾多涼水動物,並直接帶動了生物爆發。

  古地理學研究顯示,現今的中國在4億多年前由8個板塊構成,其中最大的一個是南起衝繩海槽、北至秦嶺淮河的華南板塊。在約4.8億到4.4億年前的奧陶紀,華南板塊由南緯30度左右一路“北漂”至赤道附近,但是這一區域的海水表面古溫度卻逐漸變冷,當時生存的海洋生物也由暖水型生物逐漸轉變為涼水型生物。古氣候與生物類群為何會與地理環境呈現相反的變化趨勢,一直困擾著科學界。

  此次研究中,科研人員基于古生物學、沉積學以及地球化學等證據提出,在4.5億年前的奧陶紀晚期,巨大的南極冰蓋開始形成。這一冰蓋的體量,達到現在南、北極冰蓋總和的5倍。這一時期,岡瓦納大陸聚集在南極及其周邊廣大地區,向北延伸穿越赤道至北半球。古洋流重建顯示,富含營養、氧氣的巨大冷水團在南極形成後,下沉到一定深度沿著岡瓦納大陸的東岸向北移動,並在赤道及其南側一帶隨上升洋流重新達到海面。相應位置的冷水團至今依然存在,現代研究者將之稱為“赤道東太平洋冷舌”。

  “正是由于‘冷舌’的存在,4億多年前華南板塊的海水古溫度才會與地理位置變化不符,呈現下降趨勢。”中科院南古所研究員詹仁斌説,冷水洋流還給華南板塊帶來了特別豐富的營養物質,使得華南板塊的物種爆發相比奧陶紀其他地區的物種爆發早了6至8個百萬年,物種增加的數量、多樣性也顯著大于其他地區。可以説,“冷舌”很可能是奧陶紀時華南板塊海洋生物輻射演化的一個重要“引擎”。

  相關研究成果已于近日發表在國際知名地學期刊《地質學》(Geology)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8屆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閉幕
第58屆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閉幕
江蘇連雲港:淮鹽豐收“秋扒”忙
江蘇連雲港:淮鹽豐收“秋扒”忙
日本遭遇強颱風
日本遭遇強颱風
湖南張家界:“長壽藤茶”秋茶採摘忙
湖南張家界:“長壽藤茶”秋茶採摘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8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