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首批8種抗癌藥降價 最高單品降價300余元
2018-09-06 07:16:5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首批8種抗癌藥降價

  平均降幅4.5%,最高單品降價300余元;第二批6種月底前調價

  治療慢粒白血病的印度倣制藥。倣制藥價格低廉,在抗癌藥降價前曾是很多患者的“救命藥”。新京報記者 王嘉寧 攝

  北京首批8種抗癌藥降價到位。按照國務院部署,9月1日和9月30日前分兩批調整14種抗癌藥醫保支付標準和採購價格,第一批9月1日前調價8種,第二批9月30日前調價6種。記者昨日從北京市衛計委了解到,截至9月1日,北京首批8種藥品價格全部調整到位,患者可同步享受降價成果。

  8種抗癌藥平均降幅4.5%

  第一批涉及調價品種包括澤珂、凱美納、艾坦、飛尼妥、瑞復美、赫賽汀、特羅凱、泰立沙等8個品種,平均降幅4.5%。下一步,北京將按期落實第二批品種調價工作,同時啟動抗癌藥省級專項採購工作,在降稅基礎上進一步實現終端降價效應。

  此外,自去年4月8日北京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實施以來,在陽光採購機制下,藥品價格持續下降,整體節省藥品費用80多億元,藥品價格平均降幅超過9%。

  除北京外,天津、陜西、雲南、河南、海南、江西、甘肅、西藏等多個省份也自9月1日起對8種進口“救命藥”執行了新的價格。

  記者梳理各省份調價標準發現,首批8種藥調整後的支付標準較之前有幾元至幾百元不等的降低。其中,440mg/瓶乳腺癌靶向藥“赫賽汀”降價最多,從7600元降至7270.16元,降價約330元,降幅4.3%。第二批6種藥品種,500mg/瓶淋巴瘤靶向藥美羅華,從8289.87元降至7866.26元,每瓶降價423.61元,降幅約5.1%。3.5mg/瓶的骨髓瘤用藥“萬珂”,由6116元降至5639.5元,每瓶降價476.5元,降幅約7.8%。

  本輪14種藥品非首次降價

  此次調整的14種抗癌藥,並非首次降價。國家醫療保障局有關負責人此前介紹,14種抗癌藥中有12種是2017年國家醫保準入談判降價後納入目錄的,其余2種是2015年國家藥品價格談判藥品。

  2017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時,建立了醫保經辦機構與藥品企業的談判協商機制,將36種高價藥通過談判降價並納入醫保報銷范圍,其中17種是抗癌藥。這些藥品平均降價幅度達44%,最高達70%。

  今年5月1日起,我國對進口抗癌藥品實行零關稅,增值稅從16%減為按3%的簡易計稅標準徵收。隨後,國家醫保局等部門與藥企協商,根據稅收新政重新確定價格。

  “17個藥品中有2個國産藥2014年底前就已採用3%簡易計稅,1個國産藥未選擇簡易計稅,本次調稅對終端價格無影響。其余14個藥品在前期已經談判大幅降價基礎上,價格又進一步降低,降幅在3%-7.8%之間,平均降幅為4.86%。”上述負責人説。

  【降幅】

  大部分藥品降幅2%至6%

  受益于抗癌藥稅收新政降價的藥品,不止這14種。截至目前,已有近20省份、幾百余種抗癌藥價格,在稅收新政出臺後應聲下調,部分地區患者已能按新價格購買。

  以陜西省為例,該省衛生計生委藥政處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降稅政策涉及陜西省採購的45個進口抗癌藥品,有35個藥品響應了國家降稅政策,申請主動降價。9月5日起,在陜西省內公立醫療機構就醫的患者,已可按新價格買藥。

  抗癌藥降稅的消息公布之初,不少患者期待藥價能有較大幅度下降,有業內人士預計降幅能達20%。

  不過,隨著稅收新政紅利在各地釋放,進口抗癌藥價格下調幅度與公眾預期存有差距。以重慶市為例,8月28日起,重慶開始下調進口藥品價格。據重慶藥品交易所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調整共涉及24家進口企業83個藥品,含63個進口抗癌藥,平均降幅為7.38%。

  以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藥物“賽可瑞”(克唑替尼)為例,該藥在湖北省的價格由每盒53425元降至51347.98元,降價2078元,下調幅度為3.9%。

  “大部分抗癌藥品實際價格下調幅度主要集中在2%-6%,沒有公眾期望的那麼高。”中國藥科大學國際醫藥商學院副院長、教授丁錦希指出,原因之一在于,按原有關稅稅則,進口抗癌藥品中的單克隆抗體和其他生物制品原關稅即是0%,不受零關稅影響。小分子化學藥品原關稅為2%,降為零後對價格僅有小幅度影響。

  同時,由于增值稅計稅依據發生變化,應繳納增值稅率不能簡單認為“降低了13%”。丁錦希舉例説,一盒出廠價為800元的藥品,增值稅降稅前後差額僅為2元。

  【舉措】

  14省份“團購”進口抗癌藥

  國家醫保準入談判被視為降藥價的“終極武器”。

  2017年7月,經國家醫保準入談判,乳腺癌治療藥物“赫賽汀”(曲妥珠單抗)被納入國家醫保乙類目錄,單支價格由2萬多元降至7600元,降價幅度近69%。

  據國家醫保局最新消息,2018年新一輪抗癌藥醫保準入談判已經啟動,預計9月底前完成。目前,經過60名腫瘤專業臨床醫生投票遴選,並徵得企業意願,最終確定18個藥品納入談判范圍,入圍藥品均為臨床價值高、創新性高、病人獲益高的藥品,涉及腎細胞癌、黑色素瘤、慢性粒細胞白血病、淋巴癌等多個癌種。

  “但最終有多少種能進入醫保目錄,能降價多少,需要等到9月底才能明確。”國家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新一波降價新政也已上路。有業內人士透露,我國多個省份醞釀共同議價,對進口抗癌藥品進行專項採購。簡單來説,即多省份聯合向藥企“團購”藥品,以獲取更低的“團購價”。

  昨日,記者從陜西省衛生計生委藥政處證實,目前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湖南、廣西、海南、貴州、甘肅、青海、寧夏、新疆、陜西等14個省(區)已自願組成省際採購聯盟,對91個進口抗癌藥共同進行專項議價採購。

  據了解,本次專項採購由陜西省牽頭,目前陜西省已制定了詳細方案,議價工作計劃在10月底前完成,並統一挂網執行。

  ■ 算賬

  “赫賽汀”一年可省5600元

  此輪抗癌藥降價後,患者究竟能省多少錢?

  以乳腺癌治療藥物“赫賽汀”(曲妥珠單抗)為例,北京世紀壇醫院乳腺外科主任李艷萍介紹,赫賽汀是乳腺癌治療中一種非常有效的靶向藥物,能使乳癌患者在常規放化療基礎上,復發風險下降39%-52%,對HER2陽性患者的治療具有裏程碑意義。

  幾年前,一支440mg的“赫賽汀”價格約為2.3萬元,患者需使用一年,21天一次,總體費用30萬-35萬,負擔得起的患者不到5%。後來“赫賽汀”納入了醫保,更多患者受益。“進了醫保我已經非常滿意了,這次再降價,能用的患者就更多了。”她説,現在仍有兩位患者由于經濟條件一般,沒有使用該藥物,復發多次,她期待隨著藥物降價,更多患者能夠降低復發風險。

  記者了解到,此輪降價前,赫賽汀每支價格為7600元,降價後為7270.16元,以每年17支計算,患者一年可省5600多元。(記者許雯 戴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進口藥天價 破解抗癌藥進口依賴須靠研發發力
    進口抗癌藥高昂的價格曾讓不少患者望而卻步,一些患者被迫選擇代購品質不可控、缺乏醫生臨床指導的“外購藥”。醫保談判切實促進了藥價下降,改革紅利能否惠及參保患者,還要取決于地方醫保目錄和公立醫院集中採購體係的銜接。
    2018-08-16 07:50: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日丹霞
秋日丹霞
第58屆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閉幕
第58屆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閉幕
江蘇連雲港:淮鹽豐收“秋扒”忙
江蘇連雲港:淮鹽豐收“秋扒”忙
日本遭遇強颱風
日本遭遇強颱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85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