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司法部:群眾投訴奇葩證明,地方要在15天內反饋
2018-09-05 15:09:4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5日介紹,當群眾到政府部門、司法機構辦事遇到“奇葩證明”、迴圈證明、重復證明等問題的時候,可以直接進入中國法律服務網“群眾批評——證明事項清理投訴監督”欄目,然後進行投訴和舉報。司法部要求地方在15天內反饋,特殊情況下,可以延長至20天。

  司法部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有記者問,新開通的證明事項清理投訴監督平臺在“減證便民”方面會發揮哪些作用?

  對此,熊選國表示,司法部作為這次證明事項清理工作的牽頭單位,積極部署開通證明事項清理投訴監督平臺,這個平臺在“減證便民”方面主要有以下四大作用:

  一是接受投訴。當群眾到政府部門、司法機構辦事遇到“奇葩證明”、迴圈證明、重復證明等問題的時候,可以直接進入中國法律服務網“群眾批評——證明事項清理投訴監督”欄目,然後進行投訴和舉報。為了保證投訴、舉報工作能夠落地,司法部組織了專門人員,每天接收意見,各地方各部門也都設置了專門的管理人員。我們把接收到的投訴線上轉送到各地方各部門。各地方各部門收到投訴後,要在規定的期限內向意見提請人進行反饋。以地方為例,我們要求地方在15天內反饋,特殊情況下,可以延長至20天。因為我們轉送給地方,地方還要往下轉,有可能轉到縣裏、鄉鎮或者派出所,這需要一個過程。司法部作為牽頭單位,會督辦這些單位進行答復。對于辦理及時、群眾滿意的予以宣傳;對于長期不答復或者答復不認真的,我們要給他亮紅燈或者黃燈來進行督辦。

  二是聽取群眾對于“減證便民”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群眾提出的意見建議可能不是親身經歷,是他聽到的或者了解到的問題,對于這些問題,我們都認真予以研究,來指導和推動“減證便民”工作。

  三是聽取群眾對“減證便民”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的意見和建議。如果群眾覺得哪一項法規或者地方規章、部門規章涉及的證明事項不合理,就可以在這個平臺上提出來。涉及司法部的,我們就可以依照法定職責來啟動這方面的工作。涉及地方或者部門的,我們也可以轉送下去,要求有關部門和地方對這些法規、規章、規范性文件進行清理。

  四是開通群眾批評平臺是我們一次有益的嘗試,以後重大的法治工作,我們都要嘗試接受群眾監督、接受群眾批評。這實際上就是落實好以人民為中心、人民當家作主的要求,更好發揮人民群眾參與促進依法治國的主體作用,更好促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被索要“奇葩證明”怎麼辦?司法部開通了這個平臺
    司法部部長傅政華指出,該平臺在中國法律服務網首頁以專欄的形式呈現,群眾實名登錄後,可以直接點擊“我要批評”,把自己在政府部門或者服務機構辦理事務時被索要“奇葩證明”等問題反映出來。
    2018-09-05 13:56:45
  • 清理奇葩證明重在做好加減法
    清理無謂證明,同樣需要係統化思維,要首尾兼顧,在做好減法的同時,做一些加法工作,在互聯網時代,這更多是通過“互聯網+”體現的。
    2018-07-25 08:51:11
  • “公眾滿意度”標準助力剷除“奇葩證明”
    將“公眾滿意度”列為評估的一項重要標準,就是對基層政府辦事作風態度、品質效率和透明規范的一個強大促進,期盼這個做法盡快得到普及推廣。
    2018-07-03 09:39: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日本遭遇強颱風
日本遭遇強颱風
湖南張家界:“長壽藤茶”秋茶採摘忙
湖南張家界:“長壽藤茶”秋茶採摘忙
巴西國家博物館火災過後幾成廢墟
巴西國家博物館火災過後幾成廢墟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魚同樂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魚同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38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