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一帶一路帶來外貿增長新契機
2018-09-05 10:48:1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心閱讀

  今年上半年,浙江進出口總值1.33萬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8.9%,其中約1/3貿易額來自“一帶一路”參與國家。近年來,浙江以中國(浙江)自貿試驗區為龍頭平臺,全面推進寧波“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義烏國貿綜改試點,杭州、寧波、義烏跨境電商試驗區建設等,形成了對外開放的新高地,“一帶一路”為浙江外貿增長帶來了新的發展契機。

  “一帶”與“一路”無縫對接

  如何搶佔“一帶一路”發展制高點?

  浙江從平臺建設入手,以中國(浙江)自貿試驗區為龍頭平臺,全面推進寧波“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義烏國貿綜改試點,杭州、寧波、義烏跨境電商試驗區建設,同時啟動溫州全球華商、金華中非文化、青田華僑經濟等開放試驗窗口建設,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平臺能否發揮作用,首先要看道路脈絡是否打通。

  5年裏,浙江推動海港、空港、陸港、資訊港“四港”聯動建設,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的國際港航樞紐。

  以寧波舟山港為核心,世界級港口集群已經形成。2017年寧波舟山港貨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0億噸,成為全球首個10億噸級大港;寧波舟山港航線總數增至249條,其中“一帶一路”航線增至93條,全年“一帶一路”航班接近5000班,每年集裝箱量佔比達四成左右。

  一面向洋,一面向陸。2014年開通的義烏至馬德裏“義新歐”中歐班列,3年就從35列增到168列,“義新歐”中歐班列成為義烏小商品通達全球的物流首選。今年上半年,義烏海關累計監管中歐班列集裝箱11250標箱,同比增長115.52%,西班牙、俄羅斯、捷克等3條線路實現雙向常態化運營,開通運作以來,實現100%滿載率。

  港陸之間,由“義甬舟”大通道予以銜接:連接義烏和寧波港的一條雙層集裝箱運輸鐵路正在建設。義烏市陸港口岸局口岸管理科科長貝旭東很有自信:只要道路通達,國際小商品城就能輸出最大的優勢——貨源。義烏的鐵路西站、B型保稅物流中心等一批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紛紛建成,義烏航空口岸獲批開放,立體聯運體係讓“一帶”與“一路”無縫對接,每天有價值1600多萬元的“中國制造”從義烏出發,發往35個國家和地區。

  沿著“義新歐”的行進路線,義烏在沿線國際交通樞紐和節點建立海外倉儲物流基地和分撥中心。溫州在塞爾維亞、波蘭、印度等國家建立7個海外倉,輻射中東歐、南亞、東南亞等參與國家和地區。

  眼下,寧波舟山港正通過股權投資和項目開發,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沿線港口的建設、經營、管理,已在“一帶一路”沿線締結近20個友好港,並深度參與沙特利雅得等無水港的運營。寧波港鈴與物流有限公司泰國事業部經理鐘晨光見證了服務公司跟著“走出去”的步伐:“我2016年來泰國的時候,一個月只能服務100個集裝箱的申報、清關、運輸,現在每月要服務1000個以上!”

  以貿易連通內外市場

  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是寧波“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的核心載體,也是浙江唯一的整車進口口岸。“未來,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持續推進,對我們的利好將日益體現。”中信港通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曹文化很有信心,公司同相關國家的合作日益緊密,人民幣作為國際結算貨幣的普及度也有了很大突破。

  記者採訪時,寧波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拉脫維亞國家館負責人邢昆侖正在安排工作,“煙熏鯡魚罐頭快斷貨了,馬上通知廠家抓緊供貨。”2016年6月,拉脫維亞國家館剛開館時,鮮有拉脫維亞商人意識到中國市場的潛力。但在兩年後,廠商已經嘗試同中國公司合作,推出針對中國需求的特色産品,這款罐頭就是合作新款産品,推出後一直位居銷量前三。現在,邢昆侖一年從拉脫維亞進口8個集裝箱的食品和酒。

  貿易活躍,離不開好的環境。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進一步優化了商貿環境:今年整體通關時間已壓縮1/3,到2020年將再壓縮1/3以上。

  貿易活躍,需要好的展銷平臺。中東歐博覽會、義烏進口商品博覽會……5年來,落地浙江的“一帶一路”相關展會成為展示無限商機的窗口。

  “就在尋找轉型機會的當口,中東歐博覽會讓我們找到商機。”寧波帝加唯達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薏説,好比打開一扇新的大門,他們立即敲定合作夥伴,開始進口羅馬尼亞、波蘭的産品。現在僅一款波蘭牛奶每月就能銷售15萬瓶。

  依托港口區位優勢和開放優勢,寧波在與中東歐國家合作上走在全國前列,已經連續舉辦4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今年成交和達成採購意向金額超4200萬美元。寧波還是全國第一個在中東歐各國都有友城的城市。2017年,寧波舟山港與中東歐4港貨物運輸量達到28.48萬標箱,同比增長37.6%。

  貿易就是有來有往。現在,“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的商品早已融入浙江消費者的日常生活。在“義烏中國進口商品城”,匯集了100多個國家的8萬種産品,源頭貨比例達六成以上。另一方面,浙江也在沙特、越南、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等國舉行自辦類展會。

  自2013年起,溫州已連續4年成功在印度舉辦孟買自辦展,2016年升格為“中國(印度)貿易博覽會”。這是目前中國在南亞舉辦的最專業、規模最大的展會,2016年溫州參展企業累計成交1.45億美元。

  文化成為新穎的貿易産品。馬來西亞的高中理科教材來自浙江教育出版集團;奧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推出的學齡前係列動畫片《超級飛俠》,目前是中東受歡迎程度排名前三的兒童節目。截至2017年底,浙江對“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文化服務出口已佔全省文化服務出口的40%。

  制造業“走出去”磨礪升級

  “因為跟隨‘一帶一路’建設,我們有機會提前布局,相信未來這些地區的優勢會更加突出。”寧波均勝集團副總裁郭志明介紹,均勝電子在羅馬尼亞、波蘭、馬其頓和印度等地投資10多個生産基地,向一些整車企業提供智能駕駛係統的高端零配件,每年銷售近50億元人民幣。

  背靠深厚的産業集群及強大的臨港經濟優勢,寧波境外投資額已超百億美元,在“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投資總量佔比超過20%。截至去年底,寧波累計批準境外企業和機構590家,核準(備案)中方投資32.1億美元。

  “寧波企業塑造了‘中國制造’的良好形象。”寧波市商務委副書記鮑嫻萍介紹,“一帶一路”成為寧波融入全球産業鏈的新契機。

  不獨寧波。溫州在“一帶一路”沿線區域已建成3個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和1個省級境外經貿合作區,是全國擁有最多國家級境外園區的地級市。4個園區共入駐228家中國企業,帶動出口近8.8億美元,為推進傳統優勢産業發展搭建了國際産能合作平臺。(記者 顧 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魚同樂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魚同樂
雲南寧蒗:一年一度的摩梭人轉山節
雲南寧蒗:一年一度的摩梭人轉山節
西藏日喀則馬鈴薯豐收
西藏日喀則馬鈴薯豐收
山村教學點:在堅守中傳承
山村教學點:在堅守中傳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38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