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被手機遊戲影響的農村少年
2018-09-05 09:0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5日電(記者劉能靜)讀九年級的小孫自己也説不出手機遊戲的吸引力到底在哪裏,但他就是想玩。“最長一次我玩了十幾個小時。”小孫説。

  小孫家在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龍門鎮。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地務工,一年只能回一兩次家,小孫平時便和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受周圍同學的影響,小孫掉入了手機遊戲的“陷阱”。“我看他們玩得好,自己也想試一下,這一玩就放不下了。”小孫説。

  學校不允許帶手機,小孫就趁著周末和假期用爺爺奶奶的手機玩遊戲。“一般都是在他們下地幹活的時候玩。”雖然家人知道小孫迷上了玩遊戲,但遠在外地的父母管束起來卻鞭長莫及。爺爺奶奶看到孫子玩遊戲,也只是説説,不知道怎麼管教。

  小孫家隔壁是一個“農村淘寶”店。店裏的無線網密碼是公開的,因此店門口常常會有五、六個孩子圍坐在一起“蹭網”。小孫有時也會和同班同學甚至隔壁小學的學生一起組隊打遊戲。

  手機遊戲讓小孫的學習成績明顯下降,他自己似乎也意識到了嚴重性,向學校老師咨詢該怎麼辦。學校心理輔導教師張娟告訴小孫要遠離手機,小孫便下定決心不再玩手機,學習成績很快有了起色。但當被問起是否真的不想打遊戲了,小孫説,還是會有想玩的念頭。

  小孫並不是個例,農村如今有越來越多青少年被手機遊戲這張“大網”罩住,難以脫身。“我有同學在大家一起打籃球的時候還在‘吃雞’,和他説話他也聽不見。”小孫所説的“吃雞”是一款當下十分流行的手機遊戲。“班上有80%的男生都在打手機遊戲,女生也有玩的。”

  小孫身邊不乏為遊戲充錢的“人民幣玩家”。“八年級就有幾個同學給遊戲充了50元錢。”據小孫説,充了錢就可以買遊戲中的“英雄裝備”。

  臨洮縣另一所中學的副校長張志勇反映,有的農村學生拿著家長的手機給遊戲充錢,一學期能往遊戲裏“砸”幾千元。“我們學校杜絕學生拿手機,但還是屢禁不止。”張志勇説,“有些家長意識不到手機的危害,為了方便聯繫給孩子買了手機,學生偷偷帶進學校被沒收後,校方又不能扣留私人財物,手機在老師、家長手裏轉一圈,最終還是會回到學生手裏。”

  該中學九年級學生曉娜説,身邊的男同學幾乎都在玩手機遊戲,就連自己五歲的表弟也在玩“消消樂”之類的小遊戲。“父母為了哄他,給他手機玩,後來就放不下了。”曉娜説,“很多成年人都在玩遊戲,孩子們就被帶動著玩起來了。”

  除了家庭教育對孩子打手遊管理缺失外,很多教育工作者認為,問題還是出在源頭。張志勇説:“現在玩‘吃雞’‘王者榮耀’等手機遊戲的門檻極低,只需要一個QQ號就能申請遊戲賬號,青少年很容易上手進而上癮。”

  而遊戲運營商變著“花樣”吸引青少年,也讓這些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難以逃脫手機遊戲建立的魔幻世界。小孫一直惦記著遊戲免費送的“英雄裝備”,“如果不玩的話,時間一到這些裝備就過期了。”這也正是他對手機遊戲欲罷不能的一個重要原因。

  “我玩的遊戲最新活動是登錄更新就送‘鑽石’,我領了80多元錢的‘鑽’。”小孫説。送裝備、送充值幣等都是遊戲運營商“套牢”玩家的手段。

  臨洮縣教育體育局教育股股長羅尚智認為,要凈化農村的教育環境、改變許多孩子沉迷手機遊戲的現狀就要從源頭治理,單憑學校一己之力很難有成效。“都説不讓學生打手機遊戲,但遊戲運營商卻在不停開發和宣傳新遊戲,學生很容易就被誘惑了。”羅尚智説。

  相關新聞:

  警惕被手機遊戲佔據的農村學校課間10分鐘

  新華時評:不能讓農村青少年成網遊成癮“重災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魚同樂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魚同樂
雲南寧蒗:一年一度的摩梭人轉山節
雲南寧蒗:一年一度的摩梭人轉山節
西藏日喀則馬鈴薯豐收
西藏日喀則馬鈴薯豐收
山村教學點:在堅守中傳承
山村教學點:在堅守中傳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8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