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學了嚴防手足口病 北京市疾控中心建議引起重視
2018-09-05 07:59:1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開學了 嚴防手足口病

  上月北京手足口病例數佔丙類傳染病首位,比去年同期上升45.56%,北京市疾控中心建議引起重視

  上月北京手足口病例佔丙類傳染病報告病例數首位。9月恰逢適齡兒童入學季,而該病又由接觸傳播,托幼機構及學校等集體單位易出現聚集性病例,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長應引起重視,注意全家人安全衛生;另外,要將孩子的免疫預防接種證上交幼兒園和學校備查。

  預防手足口病 家長及孩子要勤洗手

  手足口病是一種5歲以下兒童常見的急性傳染病,由多種腸道病毒引起。多數手足口病病人起病急,部分患者初期有輕度的上呼吸道感染表現,如發熱、咳嗽等。主要症狀為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現斑疹、斑丘疹或皰疹,患兒可因口腔潰瘍疼痛而流涎、拒食。

  中國目前的法定報告傳染病分為甲、乙、丙3類。手足口病屬于丙類傳染病。根據北京市疾控中心發布的上月北京傳染病流行情況,丙類傳染病報告比前一月上升6.49%,比去年同期上升45.56%,其中手足口病報告比前一月上升8.15%。手足口病同時居丙類傳染病報告病例數首位。

  手足口病主要經過接觸傳播,每年4-11月是手足口病的高發季節。市疾控中心建議,家長或者孩子進食前、如廁後、外出回家後應洗手;全家盡量吃熟食、喝開水;孩子用的玩具、被子、尿布、奶瓶、奶嘴、食具等要經常晾曬或高溫消毒;避免帶兒童到人群聚集、空氣流通差的公共場所;避免接觸患病兒童。

  開學新生需查驗免疫預防接種證

  幼兒園和學校是兒童密切接觸的場所,極易出現一些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徑傳播的傳染病爆發和流行。如果兒童按時完成了國家免疫程式中規定疫苗,可以保護自己不得相關傳染病,還能夠阻止相關傳染病的傳播,維持幼兒園和學校的正常教學秩序。

  市疾控中心介紹,兒童預防接種證是兒童完成疫苗接種情況的證明。在兒童入托、入學時,園醫/校醫都要進行預防接種證的查驗工作。因此,開學時,入學兒童家長要將孩子的免疫預防接種證上交幼兒園和學校備查。

  家長平時要關注兒童疫苗接種情況,入托、入學前再次確認無漏種疫苗,開學時按要求帶上免疫預防接種證報到,如接到《兒童補種通知單》,需按要求及時到預防接種單位完成補種,結束後再次上交接種證備查。

  釋疑1

  哪些兒童開學時需要攜帶免疫預防接種證備查?

  ①新入托兒童;②中、小學新入學兒童;③新轉入兒童。

  釋疑2

  入托、入學前,推薦兒童完成的疫苗有哪些?

  免疫規劃疫苗免疫程式中包括了國家和北京市要求接種的疫苗種類及劑次,屬于第一類疫苗,免費接種,家長有義務保證兒童接種。

  推薦兒童完成兩劑次的水痘疫苗接種,水痘疫苗屬于第二類疫苗,需自願自費接種。

  釋疑3

  三類傳染病具體指什麼?

  甲類

  鼠疫、霍亂

  乙類

  結核病、艾滋病、狂犬病、、病毒性肝炎、傳染性非典型肺炎等 共39種

  丙類

  包括感染性腹瀉病、、流行性感冒(流感)、手足口病等

  其他

  (國家衛計委決定列入乙類、丙類傳染病管理的其他傳染病和按照甲類管理開展應急監測報告的其他傳染病。)

  (記者 戴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到山鄉 豐收在望
秋到山鄉 豐收在望
校內晚托班——放學後的快樂
校內晚托班——放學後的快樂
老民居裏的新市場
老民居裏的新市場
秋風起 曬面忙
秋風起 曬面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