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豐寧提高貧困人口的自我發展能力
2018-09-04 20:1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4日電(韓春明)走進豐寧百萬新村國慶農家院,看到前來吃飯的顧客絡繹不絕。曬得黝黑的主人宋國慶高興地説:“幸福生活是奮鬥出來的。依托黨和國家精準扶貧的好政策,只要我們踏實肯幹,日子就會越來越好!”

  河北豐寧滿族自治縣作為燕山—太行山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目前還有貧困人口25941戶、56708人,貧困發生率為16.8%。如何讓貧困人口穩定持久地脫貧,豐寧縣把著力點放在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提高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上。

  依托緊鄰京津的優勢,豐寧縣每年向京津地區輸送勞務工人5萬多人次,年收入超過14億元,但是大部分人因為沒有技術只能從事工資較低的一般性工作。對此,縣委、縣政府在全縣增設30多個培訓工種,培訓農村勞動力1.8萬人。目前有1.6萬人已經通過考核獲得資格證書,1.33萬人實現穩定就業。“現在一個月幾千元的收入,以前想都不敢想。”豐寧縣鳳山鎮達來溝村村民張瑞蘭拿到技能等級證書後,找到了一份穩定的工作。

  為了實現穩定脫貧,豐寧縣還注重制度保障,已出臺多個扶持政策,加大突發事件、意外傷害、大病的臨時救助。針對全縣貧困人口醫療支出較大的實際,積極探索實施商業醫療保險機制,確保杜絕因病返貧現象。依托幫扶部門,在一些村開展了“教育基金”“醫療基金”試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79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