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一座橋的國家記憶——南京長江大橋驚艷倫敦設計雙年展
2018-09-04 19:5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9月4日電 通訊:一座橋的國家記憶——南京長江大橋驚艷倫敦設計雙年展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50年前,中國第一座自主設計和建造的特大型橋梁南京長江大橋落成,被視為新中國成就的象徵,承載了幾代中國人的集體記憶。50年後的今天,一個展示這座大橋與中國人情感記憶的設計項目在英國倫敦設計雙年展上驚艷亮相。

  2018年倫敦設計雙年展4日在泰晤士河畔的薩默塞特宮開幕。來自全球40個國家和地區的參展方各展出一件作品。中國代表作是由南京大學教授魯安東策展的“南京長江大橋記憶計劃”。

  展覽主體是一條10多米長的紅色半透明長廊,其間串聯起3個空間,分別以聲音、影像和立體視角展示南京長江大橋的歷史。第一個空間內挂著數臺老式收音機,摘下墻上的耳機,參觀者會被與大橋有關的聲音包圍,包括5首為南京長江大橋創作的歌曲,以及採集自大橋周邊環境的真實聲音。

  策展人魯安東介紹了其中一首名為《我為祖國守大橋》的歌曲。這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京滬線上的火車經過南京長江大橋時的必播曲目。“它的長度和火車穿過大橋的時間幾乎相同,火車接近大橋時歌曲開始播放,等歌曲播放完畢,車也逐漸駛離大橋。對很多人來説,坐火車穿越長江大橋的體驗是和這首歌曲的記憶結合在一起的。”

  第二個空間展出的是以大橋為背景的人物攝影。這些黑白老照片的拍攝地並非真的大橋,而是當時全國各地的照相館。“照相館把大橋當背景板,人們以在這些畫前留影為榮。當年很多人沒到過大橋,但這不妨礙大家熟悉它。”魯安東説。

  第三個空間中央擺放著大橋實體模型,周邊墻幕上是裝飾鏡、首飾盒、日歷、杯子等印有大橋經典形象的物品圖片,展現了大橋當時對中國人生活的影響。

  魯安東的團隊從2014年開始聯手中國歷史學家和藝術家發起這個設計項目。他認為,“南京長江大橋不僅僅是南京的,大橋的記憶組成裏既有微小的個體情感,又有宏大的國家情感。在當代,它經常被用來作為回顧個人和集體過往歷史的符號和介質,承載了人們對一個時代和一種理想的回溯。”

  這與今年倫敦設計雙年展旨在探討設計與情感關聯的主題“情感狀態”不謀而合。“南京長江大橋記憶計劃”也因此受邀參展。

  倫敦設計雙年展董事總經理薩米·高斯對新華社記者説,這件展品令他著迷。“南京長江大橋是中國文化和設計的一個經典標誌。展覽試圖揭示大橋對中國人意味著什麼,展示建築設計確實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甚至歷史。它給我們帶來創新靈感。”

  在3日下午舉行的開幕典禮上,倫敦設計雙年展組委會授予中國南京館特別榮譽獎。組委會主席、評審團成員約翰·索雷爾爵士稱讚“南京長江大橋記憶計劃”既表達了充沛情感,又體現思想深度,是一件“高品質、很獨特”的作品。

  今年恰逢南京長江大橋建成50周年。自1968年建成之後,這座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大橋先後接待了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被寫入全國小學語文課本,其形象也被印在各類物品上廣泛傳播,成為國家成就和個人福祉的象徵,融入幾代中國人的生活記憶。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公使銜文化參贊項曉煒説,這一集體記憶如今在倫敦設計雙年展上被具象化,向全世界展示中國在過去半個多世紀裏發生的社會變遷。“它表明‘中國設計’正積極參與國際高水準的設計展,傳播中國的創新理念,做出中國的貢獻。”

  倫敦設計雙年展由倫敦市政府與市長辦公室支援,以其專業性和前瞻性得到國際認可。今年展期將持續到23日,中國香港和臺灣地區均有作品參展。“南京長江大橋記憶計劃”展覽由南京大學和南京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主辦,上海鐵路局南京橋工段、江蘇省美術館等協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79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