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外開放“助推器” 互利共贏“大舞臺”——中國-亞歐博覽會繁榮絲綢之路經濟帶“磁石”作用日益顯現
2018-09-04 17:4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4日電 題:對外開放“助推器” 互利共贏“大舞臺”——中國-亞歐博覽會繁榮絲綢之路經濟帶“磁石”作用日益顯現

  新華社記者 劉兵

  以“一帶一路 共商共建共用”為主題的第六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吸引了來自35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及客商參加各類論壇和貿易投資促進活動,國內外704家企業參展參會,簽約項目總金額2709.43億元,較上屆增長11.98%。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實踐平臺,在共商共建共用的理念下,中國-亞歐博覽會繁榮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磁石”作用正日益顯現。

  對外開放“助推器”

  本屆博覽會在論壇內容、展區設置以及參展企業邀請等方面進行了精心策劃。除主論壇“中國-亞歐經濟發展合作論壇”外,本屆博覽會還開設了“一帶一路”紡織服裝産業、國際物流合作、絲路商業環境、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改革成效等4個平行論壇以及22場貿易和投資促進活動;總面積7萬平方米的博覽會展區,設置了投資合作形象展區、國際及港澳臺地區展區、商品貿易展區、精準扶貧成果展區;參展參會的704家國內外中,包括中石油、中石化、華為、京東、微軟、戴爾科技公司、卡特彼勒公司等世界500強、中國500強和行業領軍企業達60多家,創歷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之最。

  中國航太科工攜特色裝備、先進材料等70項高科技産品和解決方案亮相本屆博覽會。航太科工副總經理魏毅寅表示,參加博覽會,就是要推動國內外用戶更好地分享中國航太技術的快速發展成果,與國內外企業開展更廣泛、更深度地交流合作,攜手推動創新發展、造福人類社會。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借助本屆博覽會簽約生物制品、機械制造、紡織服裝等項目16個,總額達234.4億元,還與全球農機巨頭美國迪爾公司簽下8.1億元人民幣的農機採購訂單。

  此外,廣匯集團、特變電工、金風科技、中泰化學等新疆本地25家重點企業也亮相博覽會,與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29家外方企業簽訂外貿合同、協議29個,貿易總額104.88億元人民幣。

  互利共贏“大舞臺”

  推銷阿塞拜疆礦泉水的商人甫爾特在博覽會上頗有收獲:他與一家廣東塑膠包裝機械公司達成合作意向,今後他的礦泉水包裝成本將大大降低。借助中國-亞歐博覽會這一平臺,從商品貿易到産業對接,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越來越多的國家、企業都在通過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來自吉爾吉斯斯坦的參展商哲爾托斯洛夫帶著本國最優質的蜂蜜、特色幹果、堅果等農産品參展博覽會。他説:“博覽會拉近了吉爾吉斯斯坦企業與中國市場的距離,目前我們已與多家中國企業建立起良好的合作關係。”

  阿富汗參展客商利奧斯説:“我們非常重視中國新疆在‘一帶一路’倡議中起到的關鍵作用,參加這次展會就是來尋找更多的合作機會。”

  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黃漢傑介紹,公司借助包括中國-亞歐博覽會在內的國內外貿易交流平臺,已將高新技術出口到70多個國家。截至去年底,公司在海外已簽約工程項目總額達140億美元,增加項目投資國上萬個就業崗位。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在本屆博覽會的投資推廣研討會上表示,新疆有豐富的太陽能資源,也有先進的光伏材料制造企業,香港正大力建設智慧城市,這為新疆企業提供了機遇。同時,隨著新疆與周邊中亞國家交往日益密切,香港可以為新疆企業提供先進的跨境金融服務。

  和諧新疆“展示窗”

  與往屆不同,本屆博覽會的展區中特別設置了“精準扶貧成果展區”,集中展示新疆各地州、各單位的脫貧攻堅工作成果,助推新疆精準扶貧。

  農産品、手工制品、肉製品等108個來自新疆各地的精準扶貧參展項目吸引了中外客商的興趣。

  “特色樂器艾捷克10000元、都塔爾8000元、蟒皮手鼓3500元。”庫車縣蘇甫爾樂器文化有限公司經理阿曼古麗介紹説,公司78個工人中有45個是貧困戶,公司解決了産品銷路,員工每月收入可達3500元。這次參加博覽會,已與多個中外客商達成了合作意向。

  去吐魯番嘗葡萄盛宴、到賽裏木湖賞“高山明珠”的純凈、在帕米爾高原隨鷹笛起舞……在本屆博覽會上,天山南北各地紛紛通過旅遊特色産品、宣傳冊、貼畫及視頻展示等多種形式,向中外客商推介“新疆是個好地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79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