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不能讓農村青少年成網遊成癮“重災區”
2018-09-04 17:1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題:不能讓農村青少年成網遊成癮“重災區”

  新華社記者季小波

  “你指尖躍動的電光,是我此生不變的信仰。”網絡流行的這條彈幕,被某網絡遊戲公司刷在農村的一面墻上,從一個側面反映出近年來面對網絡遊戲公司的“狂轟濫炸”,農村青少年群體正成為網遊成癮的“重災區”。

  調查顯示,青少年已成為遊戲主力用戶之一,而農村留守兒童沉迷遊戲的時間則更長。相對簡單的社交生活讓農村青少年更容易被螢幕裏的奇幻世界吸引;隔代監管的家庭結構又讓他們能夠輕易找到機會接觸遊戲;再加上游戲運營公司投其所好的遊戲設計與不遺余力的推廣引誘,農村青少年成了網遊更容易捕獲的“獵物”。曾經充滿野趣的鄉村生活,正被對遊戲世界裏“吃雞”和“搶大龍”的沉迷異化。

  “網癮少年”贏了遊戲,卻輸了未來,家庭和社會也會為之付出沉重代價。專家指出,網絡遊戲成癮的危害絕不僅僅是荒廢學業,大量遊戲以錯誤導向構建的世界觀會對青少年形成誤導和畸形塑造,從而埋下社會隱患。

  有鑒于此,國家多次出臺相關規定,規范網絡遊戲市場。2017年年底,多部門聯合印發《關于嚴格規范網絡遊戲市場管理的意見》,部署對網絡遊戲違法違規行為和不良內容進行集中整治,要求網遊企業不能片面追求經濟效益,低俗行銷,誘導消費。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要求,實施網絡遊戲總量調控,控制新增網絡遊戲上網運營數量,探索符合國情的適齡提示制度,採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時間。

  然而,很多網遊仍以隱蔽的方式“消遣”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未來,“新英雄”“新道具”“新玩法”層出不窮,煞費苦心地要把青少年培養成“忠實玩家”。還令人擔憂的是,目前很多遊戲的身份驗證係統和防沉迷係統總會被玩家用虛假身份證注冊、換號遊戲等方式繞過,對青少年的防護作用大打折扣。

  沉迷網絡遊戲危害巨大,全社會都應行動起來,為青少年建立起“防護網”“保護墻”。家庭和學校應努力為他們營造豐富多彩的生活氛圍,加強教育引導;監管部門需進一步從內容、形式到遊戲種類等各方面強化遊戲監管,加大整治力度;對遊戲運營公司來説,社會責任不是可有可無給“臉上貼金”的表面文章,而應成為關係企業存亡的根本所在。事關民族未來,絕不能放任遊戲企業靠誘導青少年成癮來獵取財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37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