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深耕”中歐班列“放大”通道紅利
2018-09-04 15:1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4日電(記者 葉含勇、李力可)從最初的“一條線”,到現在的“一張網”,累計開行逾2300列的中歐班列(成都),不斷擴大經貿交往,持續釋放通道紅利,造福沿線城市人民,已成為國內開行數量最多、開行最穩定、開行效率最高的中歐班列之一。

  8月22日,一輛載滿空調、電梯及挖掘設備的班列從成都青白江城廂中心站駛出,這標誌著成都直達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的國際班列正式開通。在此之前,哈薩克斯坦主要作為成都國際班列的過境通道,到達或始發哈薩克斯坦境內的中歐班列(成都)僅有260多列。

  記者從成都市口岸與物流辦公室了解到,除了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等國都是中歐班列(成都)沿線的重要國家,但以往大多只具有通道功能,經貿潛能並未得到充分開發。

  “中歐班列(成都)正在轉型升級,以提升運用通道實現經貿交往的能力。”成都國際鐵路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運營總監鄭雙莉介紹,近兩年,成都依托當地鐵路班列和綜合運輸集疏運係統,積極構建國內國際班列緊密銜接的網絡格局,基本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城市。

  同時,越來越多的跨國公司也在分享中歐班列(成都)的通道紅利。去年,戴爾公司通過該班列完成了1200個集裝箱運輸。戴爾(成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該公司産值372億元,同比增長48%,主要就是憑借中歐班列實現了鐵路運輸和産能轉移。

  成都市口岸與物流辦公室主任杜進有介紹,成都正與“一帶一路”沿線城市謀求合作的“最大公約數”,相關舉措包括增加中歐班列在其境內的起訖站點,提高境內運作速度和通關效率,推動優質産品雙向流動和需求互補,促進國際貿易雙向流動、國際産能雙向轉移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7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