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治污別讓好設施幹躺著
2018-09-04 09:47:2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污水處理設施,建不是目的,用才是關鍵,要打好農村污水處理的組合拳

  城市在發展,鄉村在振興。如今,在鄉鎮見到污水處理廠已經算不上是很稀奇的事情,就連不少建制村也有了污水處理站。重視以前想不到或者顧不上的鄉村污水處理問題,已經成了共識。上面有部署,下面有行動,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沒少投向鄉村污水處理設施。農村污水大量直排,或匯于河流或滲入地下,這一狀況有了較大的改觀。然而我們在採訪中卻發現,有的地方錢花了,設施有了,但效果常常不如預期,更比不上城區污水處理的效果。何故?有些設施白天曬太陽、晚上曬月亮——沒用起來。

  好端端的設施,為何幹躺著睡大覺?原因也不復雜。一缺管網。污水處理廠好比心臟,管網好比血管,沒有四通八達的血管配套,污水根本就輸送不來,更別提治理。建一個小型污水處理設施花個幾十萬元就行,而管網的投入一公里可能就得花掉上百萬元。二缺資金。有些地方把設施交給鄉鎮運營,不少鄉鎮財力有限,即使勉強運作,時間一長也就維持不下去了。三缺技術。因為污染物種類不同,農村污水治理在技術上也有別于城鎮污水處理。技術“水土不服”,再加上缺少懂行的技術人員,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裏,後期很難維護,設施自然也就閒置了。

  生産、生活,工業、農業,一刻也離不開水。相對于工業污水和城市污水,農村污水往往容易受到忽視。農村居住分散,有的甚至單家獨戶,集中處理收集難、成本高,殊為不易。據專家介紹,人數少的農村居住點,生活污水用于種植後排入環境的較少,基本可被環境消納;人口較多的農村居住點,污水無法通過種植消納,若不處理會造成污染。如果是濱水的居住點,污水不處理對生態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更大。農村污水治理,關係億萬農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關係億萬農民的高品質生活,重要意義不言而喻。

  農村生態要美,農村人居環境須治。7月份,生態環境部審議並原則通過了《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打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既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七大標誌性戰役之一,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其中,污水亂排是一個突出問題。美麗鄉村,絕不能是“垃圾圍田園,污水映新房”。

  對老百姓有益的事,再難也要做。破除鄉村污水處理的困局,一些地方以改革創新的思路,知難、迎難、克難。缺管網補管網,聯通“血管”,不再讓鄉村污水處理設施“各自為戰”,尤其是針對農村集中居住點加強建設,變“留白”為“補白”。缺資金籌資金,採用創新模式拓寬渠道,吸引社會資本投入建設。缺技術引技術,推進政府購買服務,促進環保企業專業化運營、常態化運營。多管齊下,打好農村污水處理的組合拳。

  建設污水處理設施,是為了發揮其應有的治污效用,不是為了充門面,更不是為了應付檢查。建不是目的,用才是關鍵。建而不用,不僅是經濟上的荒廢和浪費,更是對環保剛性約束的敷衍和失職。治污無小事,期待還在沉睡中的設施早日蘇醒,助力美麗鄉村建設。(記者王斌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一個泉眼的“治污”
    據開磷集團工作人員介紹,從2006年投入運作,截至2017年底,渣場已堆存約3700萬立方米磷石膏廢渣。
    2018-07-23 17:24:13
  • 民強村治污享生態紅利 從“黑又臭”變“美而富”
    化工廠、養殖場、煉油廠沿河林立,不到十年,河水黑了、臭了。曾流經四川瀘州納溪區20多公里的清溪河“病得不清”,且黑臭水直排長江。
    2018-07-28 16:00:52
  • 從治污到植綠護綠 三星鎮的綠色發展之路
    在上海的“後花園”、萬里長江第一大島崇明,有一個小鎮叫三星鎮。得名“三星”,是因為最早居住的漁民通過觀測太陽、月亮和星星的位置來安排漁業勞作。如今,當年的小漁村從治污到植綠、護綠,再從護綠到共用,走出一條綠色發展之路。
    2018-08-14 14:48: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376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