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啟動九價宮頸癌疫苗接種預約 一針約1300元
2018-09-04 07:10:0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啟動九價宮頸癌疫苗接種預約

  部分基層接種點開放預約,疫苗預計20天後到貨;此前該疫苗已在深圳等地開放接種,出現供應緊張

  今年5月,中國大陸地區第一批九價宮頸癌疫苗在海南博鰲開放接種。本版圖片/視覺中國

  今年5月30日,來自北京的一名女士在海南博鰲超級醫院接種九價宮頸癌疫苗。

  宮頸癌疫苗的上市情況一直備受關注。記者昨日了解到,繼現有四價宮頸癌疫苗進入北京市場後,九價宮頸癌疫苗也將很快與北京市民見面。一些基層接種點已開放預約九價宮頸癌疫苗,也有私立醫院透露,不少市民已經預約注射。

  九價宮頸癌疫苗有望本月“進京”

  打“飛的”去香港接種疫苗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一個好消息是,九價宮頸癌疫苗在我國部分省份陸續“上岸”,新京報記者昨日了解到,北京市民不久後也可接種九價疫苗。記者與北京地區十余家基層接種點取得聯繫,其中部分接種點證實了九價疫苗即將“進京”的消息,並開放了預約途徑。

  “九價(宮頸癌疫苗)能預約,可以統一接種了。”月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一疫苗受到很大關注,昨天她接到的電話幾乎都在詢問此事,她還透露已有不少市民登記預約。在溝通中,她還向記者確認居住地點,得知記者所在地為東城區後,建議記者就近接種,“現在(基層接種點)應該都可以接種了,近點兒比較放心,萬一有不良反應可以及時處理。”不過她也提醒,即使在該醫院預約,也不能保證到時候一定有貨。

  南城地區一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也表示,目前只是開放預約,疫苗還沒有到貨,估計20天後到。相比月壇地區,該醫院接到的預約申請較少,只有數人,但同樣不確保預約後一定有疫苗。“供貨比較緊張,一共三針,交一次打一次,不會一下把三針都留下。”她表示。

  作為全球首個用于預防腫瘤的疫苗,宮頸癌疫苗自問世以來就備受關注與追捧。近年來,預防宮頸癌的二價、四價人乳頭狀瘤病毒(HPV)疫苗相繼在內地上市,而九價疫苗因可預防病毒種類數更多,被不少適齡消費者青睞,有的消費者甚至選擇出境接種。

  單支疫苗價格約為1300元

  記者在西城區一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了九價宮頸癌疫苗預約登記,該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介紹,九價疫苗接種價格為1298元一支,加上25元的二類疫苗注射費,合計每支1300元出頭,一共要打三針。她囑咐記者,二十天後再打電話確認疫苗到貨情況。

  記者進一步探訪發現,北京也有很多接種點表示尚未啟動九價宮頸癌疫苗的預約接種工作。

  團結湖地區一家接種點工作人員介紹,此前內部會議時曾提及九價宮頸癌疫苗,“説快來了,但現在還沒信兒呢。”望京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則稱,現在還沒有進貨,如果到貨了直接接種就行,不用預約。記者發現,一些工作人員對九價疫苗的資訊還較為陌生,有的表示沒有接到正式文件,有的則不清楚疫苗價格,九價疫苗要在大量基層接種點鋪開,或許還需要一定時間。

  除了公立接種點外,一些私立醫療機構也發布了九價宮頸癌疫苗的相關資訊。4天前,一家位于西單地區的私立醫療機構在其微信公眾號上發布文章,開啟了九價疫苗的預約工作,稱限量現貨預約。記者昨日撥通電話,得知疫苗仍需等待,預計九月中旬到貨,其費用共5600元,除了三針疫苗外,提供醫生問診、生命體徵數據採集等服務,其承諾只要在該院接種,一定確保留全三針,不會出現次針接種不上的情況。

  另一家私立醫療機構則在客服熱線中,專門設置了九價宮頸癌疫苗的咨詢模組。一位客服人員介紹,8月底時該醫院曾開放了一次現貨搶購,數量不多,已經被搶完,現在不確定下一批什麼時候到,如到了可以參加預售。其接種價格為6800元,包括一次問診服務。

  ■ 追訪

  多地九價宮頸癌疫苗一針難求

  在九價宮頸癌疫苗“登陸”北京前,深圳、杭州、廣州已先行開放預約。預約通道剛剛開啟便名額爆滿,預約量遠超實際供貨量,疫苗一針難求。

  深圳、杭州、廣州接種預約“爆滿”

  8月16日,深圳九價宮頸癌疫苗首針在羅湖中醫院成人預防接種門診部開打。據該院接種門診主任汪武新介紹,當天中午12時正式開放預約後,深圳九價宮頸癌疫苗接種預約已經排到了11月30日,1060個名額全部約滿。

  一周後,九價宮頸癌疫苗“登陸”杭州,也遭遇市民“瘋搶”,有市民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前徹夜排隊,更有非本地居民從外地趕來打疫苗。

  微博網友“藍詩日記”為了打到九價宮頸癌疫苗,在疫苗開種前夜從外地趕往杭州。等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時,發現已有不少人佔好位置準備通宵排隊。其中,北山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80個預約名額已全部排滿,聞堰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僅剩幾個位置。

  8月24日,杭州開放預約的第二天,杭州上城區湖濱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因為預約人數太多,現已暫停登記預約,“最多能給幾十個人打,登記預約的數量是可供應數量的幾倍。”

  同樣的場景也在廣州上演。據南方網報道,8月26日,廣州首批九價宮頸癌疫苗已經配送至荔灣區的部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但由于數量有限,社衛中心暫時僅供戶籍或常住地在街道轄區內的女性接種,且不開放網上預約。

  價格方面,各地相差無幾。記者了解到,深圳和廣州接種單支疫苗的價格為1323元,全程接種3針次,共計3969元。杭州價格為一針1326元,三針共計3978元。

  疫苗供應緊張情況短期難緩解

  一針難求的現狀何時能改觀?深圳羅湖區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此前表示,由于九價宮頸癌疫苗是面向全球供應的,因此預計疫苗緊張的狀況在短期內無法得到緩解。

  對此,疫苗生産企業默沙東公司回應新京報記者稱,目前公司正逐步推進九價宮頸癌疫苗在中國大陸的上市銷售進程。疫苗生産流程復雜,生産周期長。在確保疫苗品質與安全的前提下,公司正在與各相關方緊密合作,加大投入,提升供應能力。

  記者同時獲悉,默沙東公司此前已建造新的廠區,用于生産宮頸癌疫苗,“全球對宮頸癌疫苗的需求量一直在攀升,我們在疫苗供應方面一直在加大投資。”

  (記者 戴軒 許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37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