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養心殿開修 2020年重現“帝居”原貌
2018-09-04 07:07:3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養心殿開修 2020年重現“帝居”原貌

  清朝八位皇帝曾在此居住理政;修繕後將以原狀陳列方式開放,觀眾可入內參觀皇帝起居環境

  昨日下午,故宮養心殿正式啟動古建修繕工程,預計在2020年故宮600歲“生日”時,這一在熱播劇《延禧攻略》和《如懿傳》中作為帝王寢宮頻頻亮相的“網紅”宮殿,將以原狀陳列的方式重新開放。

  據悉,自清代雍正年間開始,養心殿就取代了內廷乾清宮的地位,成為皇帝寢宮和日常理政的中心,八位皇帝曾在此居住執政。修繕完成後,該殿將以原狀陳列的方式對觀眾開放。

  現場

  取出“鎮宅”寶匣 有“嘉慶六年”字樣

  昨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與前院長鄭欣淼登上養心殿屋頂,取出存放在正脊裏的寶匣。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浦峰

  昨日下午,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與前院長鄭欣淼相攜登上養心殿屋頂,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取出藏在屋頂正脊內的寶匣,標誌著修繕工程正式進入實施階段。

  養心殿寶匣外部畫有祥龍彩繪,側面寫著“嘉慶六年”字樣。故宮古建部副研究館員徐超英介紹,修繕宮殿時取出“鎮宅”的寶匣、工程完工後再放回原地是慣例,但有彩繪的寶匣是第一次見,其他寶匣多為素面的銅、錫、木匣。

  徐超英介紹,寶匣內一般有五絲、五藥、五谷、五石、經卷、金銀銅鐵錫五元寶等,各個宮殿有所不同,打開後才能知道有什麼。單霽翔表示,寶匣內可能會有寫有文字的物品,值得期待。

  此次修繕范圍佔地面積約7707平方米,建築面積約2540平方米,修繕內容包括遵義門內的養心殿、工字廊、後殿、梅塢等13座文物建築及其附屬的琉璃門、木照壁等。據介紹,故宮博物院將堅持“最大限度保留古建築的歷史資訊”“不改變古建築的文物原狀”“在修繕過程中進行古建築傳統修繕技藝傳承”的三大原則開展修繕。

  為了按照故宮官式古建築營造技藝進行修繕,工匠都經過了故宮老師傅的專門培訓,必須“持證上崗”。維修過程中,專家將全過程巡視、指導、監督。工程隊還像考古隊一樣設置了領隊,每天監督工程的實施。

  背景

  2015年閉門謝客 一直未動工修繕

  昨日,養心殿正式進入古建築研究性保護修繕工作的實施階段,該殿屋頂的寶匣是紫禁城中首個被發現的彩繪寶匣。

  跨過乾清門,就從故宮的前朝走到了皇室生活起居的內廷。在乾清宮一墻之隔的西側,內廷西路上的養心殿,大門緊鎖已達2年8個月之久。

  2015年12月,故宮啟動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養心殿正式閉門謝客。而正式修繕卻遲遲未動工。兩年多來,研究人員開展了33項課題研究,進行了文物記錄和撤陳、文物殘損病害修復、古建築勘察測繪、匠人培訓選拔等繁雜工作。

  單霽翔介紹,“此次養心殿維修保護在故宮古建築維修保護史上算是大事,不僅在于養心殿的歷史地位特殊、知名度高、影響深遠,還在于此次維修保護被確定為‘研究性保護項目’,這在故宮古建築維修保護歷史上是第一次”。

  記者了解到,養心殿修繕是故宮“研究性保護項目”中為首的一項,其余三項為乾隆花園、大高玄殿和紫禁城城墻。從2002年開始,故宮博物院啟動了“故宮古建築整體維修保護工程”,這是自1911年以來100余年間規模最大、范圍最廣、時間最長的一次故宮古建築維修保護,被稱為“世紀大修”。而四項研究性保護項目屬于“世紀大修”的最後一部分。“希望是一個很好的結尾,為今後古建修繕做一個很好的開頭。”單霽翔説。

2015年12月18日,養心殿前殿內景。資料圖片

  ■ 揭秘

  養心殿修繕後有哪些看點?

  明代官式建築、滿族風格裝修、西洋元素繪畫,開放范圍達80%

  養心殿重新開放後將忠實還原歷史場景,開放范圍將從過去的30%擴大到80%以上,觀眾可以進入原狀陳列的室內有序進行參觀,觀賞建築、環境和藝術品,感受皇帝起居工作與歷史氛圍。

  據悉,養心殿保存有室內陳設1890件,其中書畫類文物194件、紡織品類文物304件、金屬類文物600余件、鐘表類文物23件等,此外,殿外還有18件金屬類文物、2件石質類文物、古樹名木15棵,幾乎囊括了所有故宮遺産要素的類別。

  養心殿主體是明代官式建築的遺存,裝修則引入了滿族炕上文化,並利用西方傳入的繪畫,開創清廷獨有的藝術形式——“通景畫”,這些都將呈現在觀眾眼前。

  在故宮博物院的展覽體係中,原狀陳列是重中之重。

  單霽翔介紹,故宮正在策劃實施另一條東西向原狀陳列軸線,即以乾清宮為中心,向東有毓慶宮、奉先殿、寧壽宮,向西有養心殿、慈寧宮、壽康宮。在這一東西向原狀陳列軸線中,養心殿是重要核心。

  據介紹,在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實施中,將移出與養心殿歷史文化無關的內容,最大限度地恢復原狀。

  此外,禦膳房將採取原狀陳列和專題展覽相結合的方式,包括將過去的炊具、食具、食品等合理展示。南庫將來也可以創造條件,以倉儲式陳列的形式,選擇與養心殿契合的內容對觀眾開放,與養心殿、禦膳房形成一個整體。

  ■ 歷史

  養心殿坐落于紫禁城後部乾清宮西側,始建于明嘉靖十六年六月,佔地面積7707平方米,包括養心殿、工字廊、後殿、梅塢等18座建築。養心殿與軍機處、禦膳房組成完整的功能群體,是清代紫禁城使用率最高、修繕最為頻繁的建築群。

  清朝共十二位帝王,八位曾在此居住執政。殿內目前保留著雍正以後各時期的原狀陳列。

  由于歷經“八代帝居”,順治、乾隆和同治三個皇帝逝于此處,養心殿裏留下了清朝皇帝的大量痕跡。這裏有雍正披星戴月批閱奏折的西暖閣,有乾隆存放書法珍寶的“三希堂”,還有慈禧太后垂簾聽政的東暖閣。

  1861年,清鹹豐皇帝駕崩後,慈禧太后依靠辛酉政變奪取政權,與慈安太后共同垂簾聽政。垂簾聽政的發生地,就在養心殿。

  據翁同龢、曾國藩等晚清重臣的記載,垂簾聽政分兩種形式,一般在養心殿的東暖閣進行,所用的“簾”應是黃色的紗簾;另一種是在養心殿的明殿聽政,前面放置黃色的紗屏八扇。

  歷經同治、光緒兩朝,慈禧依靠養心殿的一簾之隔,把持著近半個世紀的朝政。(記者 倪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37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