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機場亞洲最大機庫封頂 可同時容納12架飛機停放
2018-09-04 07:05:2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機場亞洲最大機庫封頂

  100%“中國建造”,明年6月30日前竣工;最多可同時容納12架飛機停放

  昨日上午10點37分,隨著施工人員“提升高度38.5米到位”的報告聲,北京新機場南航基地1號機庫正式成功封頂。據悉,這是目前亞洲最大的飛機維修庫。此次總提升的鋼結構屋架重量達7200噸,經過2天的“行程”,成功“升頂”就位。南航基地五大項目均將于今年底前陸續封頂、封圍,2019年6月30日前竣工。

  圖為1號機庫效果圖,總面積達3.9萬平方米,是目前亞洲最大的飛機維修庫,也是世界上跨度最大、單體規模最大的維修機庫,相當于5個足球場或80個籃球場。北京市建工集團供圖

  亮點1

  機庫總面積相當于5個足球場大

  據介紹,南航基地第一標段機務維修設施項目包括維修機庫、航材庫及維修車間相關配套設施等單體建築,由北京建工承建。

  其中,總面積達3.9萬平方米的1號機庫是目前亞洲最大的飛機維修庫,也是世界上跨度最大、單體規模最大的維修機庫,相當于5個足球場或80個籃球場。工程鋼結構屋架長404.5米,寬97.5米,正負零以上標高38.5米,建成後將設5個寬體機機位和3個窄體機機位,最多可同時容納包括2架空客A380、3架波音777在內的12架飛機停放維修。

  據北京建工南航基地工程第一標段機務維修設施項目經理洪彪介紹,1號機庫的鋼屋架採用“地面拼裝、局部吊裝+整體提升”方法進行施工,項目團隊首先用吊車將各個拼裝單元在機庫地面上對應的投影位置進行組裝,並先期將西側邊桁架吊裝就位,隨後再利用提升支架將完成拼裝的屋架整體提升。

  8月18日項目首先啟動歷時2小時左右的預提升,將大廳網架提升至4.083米,與門頭桁架進行對接。8月31日正式啟動提升面積3.5萬平方米、提升重量7200噸的整體提升,提升高度25.542米,兩次累計提升高度29.625米,平均提升速度達3米/小時—4米/小時。

北京新機場南航基地1號機庫效果圖。 北京市建工集團供圖

  亮點2

  全國首創“W形斜桁架”屋蓋結構體係

  中航規劃設計研究總院設計師趙伯友介紹,北京新機場南航基地1號機庫工程的設計、採購選材、施工建造全過程均體現出中國智慧、中國工藝,是100%的“中國建造”。

  同時,由于機庫緊鄰北京新機場跑道,為確保未來飛機起降高度安全,機庫採用了全國首創的“W形斜桁架”屋蓋結構體係,最大限度節約用鋼量,壓低屋蓋高度,使得1號機庫成為全國首屈一指的“超低低空域超大跨度機庫”。

  “我們做過測算,如果不採用W形斜桁架體係,用鋼量至少要達到10000萬噸,而現在的提升量只有7200噸,可以説是同規模機庫裏用鋼量最少的。”洪彪説。

  機庫採用了全國首創的“W形斜桁架”屋蓋結構體係,最大限度節約用鋼量,壓低屋蓋高度,使得1號機庫成為全國首屈一指的“超低低空域超大跨度機庫”。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亮點3

  管線等隨鋼屋架一同提升到位

  據介紹,1號機庫鋼結構施工于2018年4月下旬開始,4個月的工期內,安裝施工總量超過1萬噸。巨大的現場倒運、吊裝、拼裝量,狹窄的場地條件,都要求項目團隊高效推進施工。

  而帶管線提升,是1號機庫在提升效率方面的關鍵舉措。

  洪彪表示,按照常規流程,位于屋架頂端的各類機電管線需要在屋架提升到位之後,再開始組裝和安裝到指定位置,不過這樣做意味著超大跨度提升後,項目團隊還要花費諸多的時間和空間鋪排高空機電管線作業。

  因此,在現場提前完成鋼屋蓋小拼工作,節省拼裝佔用工期的同時,機電管線專業隊伍也進入現場,在網架拼裝時隨拼裝一起施工,在地面上便已完成了原本需要在提升後借助腳手架或高空作業平臺完成的工作。

  提升當日,總重600噸的虹吸雨水、泡沫雨淋、橋架及燈具主管線隨鋼屋架一同提升到位。

  昨日,工作人員在為鋼結構屋頂最後的一次提升做準備。上午10時37分,北京新機場南航基地1號機庫7200噸的鋼結構屋架成功提升就位,標誌著這座亞洲最大機庫封頂。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 相關

  南航基地預計明年6月底竣工

  據了解,北京新機場南航基地的建設項目包括運作及保障用房項目、單身倒班宿舍項目、航空食品區項目、機務維修區項目、貨運區項目五大功能區、六個地塊,共36個單體建築,擬建設規模為108.69萬平方米。按照計劃,南航北京新機場基地五大項目均將于今年底前陸續封頂、封圍,2019年6月30日前竣工。

  按照發展規劃,到2025年,南航預計在北京新機場投放超過200架飛機,日起降航班超過900班次。(記者 鄧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37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