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五個“不”成就三個“好”
2018-09-04 07:29:59 來源: 新華網

  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安傳香

  履不必同,期于適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

  在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時,習近平主席指出:“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同12億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始終尊重非洲、熱愛非洲、支援非洲,堅持做到‘五不’”。

  這五個“不”是對中非合作之路“真誠友好、平等相待”特色的有力闡釋。不幹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于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每一個“不”都包含著中國對非洲的真心真意、誠實誠信、平等互助,體現著中國對非洲的尊重、支援。

  這五個“不”是中非合作一以貫之的政策理念。中國和非洲國家是患難之交,雖歷經60多年的風風雨雨,雙方關係卻歷久彌堅、永葆活力,根本原因就在于“雙方始終堅持平等相待、真誠友好、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任憑國際格局調整演變,經濟形勢起伏跌宕,時代社會發展變遷,中非兄弟情誼始終不變,任何人都不能破壞中非人民的大團結。

  這五個“不”將引領中非雙方在新時代繼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向更高層次、更廣領域發展。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有共同的歷史遭遇、共同的發展任務、共同的戰略利益,合作發展互有需要、互有優勢。此次峰會發出了中非合作的最強音,描繪出中非關係行穩致遠的生動圖景,築起了中非團結合作的未來之橋,開辟了互利共贏新路徑。

  這五個“不”讓中非之間“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的深厚情誼名副其實、情比金堅,必將贏得中非人民的普遍認同與擁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斷鞏固中非合作的社會基礎,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續寫中非合作的時代新篇章。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面對時代命題的“中國擔當”

  新華網評:奏響面向未來的“命運交響曲”

點擊查看專題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11123374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