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0秒漫談斯理】“12345678”讓紀律的籬笆越扎越緊
2018-09-04 13:5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二十二

  8月26日,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印發。這是黨的十八大之後,黨中央對這一條例的第二次修訂。亮點有哪些?可用“12345678”來概括。

  一個指導:增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兩個堅決維護:增寫“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三類查處重點: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

  “四個意識”“四種形態”:增寫“黨組織和黨員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和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

  五處紀法銜接:對黨紀與國法的銜接在第27至30條、第33條中作出詳細規定,體現紀嚴于法、紀在法前。

  六個從重加重:對組織、利用宗教活動反黨,破壞民族團結等六種違紀行為從重或加重處分。

  “七個有之”:充實完善總書記反覆強調警惕的“七個有之”問題的處分規定。

  八種典型違紀行為:對幹擾巡視巡察工作、黨員信仰宗教等八種新型違紀行為作出處分規定。

出品人:田舒斌

總策劃:郭奔勝

總監制:周紅軍 肖陽 高風

策 劃:安傳香

監 制:劉雲伶

文 案:李潔瓊 安傳香

制 作:趙 凱

配 音:王 皓

新華網評論室 山西分公司 聯合出品

  延伸閱讀:

  係列之一:【100秒漫談斯理】選人用人“四字經”

  係列之二:【100秒漫談斯理】這樣!才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係列之三:【100秒漫談斯理】如何理解協商民主的“特有”和“獨特”

  係列之四:【100秒漫談斯理】確保人大及其常委會發揮作用的12345

  係列之五:【100秒漫談斯理】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八項注意”

  係列之六:【100秒漫談斯理】劃重點!憲法修正案的六大核心要義

  係列之七:【100秒漫談斯理】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的重點有哪些?

  係列之八:【100秒漫談斯理】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的重要信號

  係列之九:【100秒漫談斯理】用好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

  係列之十:【100秒漫談斯理】“四個要”讓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係列之十一:【100秒漫談斯理】全面開放新格局主要“新”在哪兒?

  係列之十二:【100秒漫談斯理】四大舉措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

  係列之十三:【100秒漫談斯理】“上海精神”的深刻內涵和時代

  係列之十四:【100秒漫談斯理】堅定文化自信,我們有理由有底氣

  係列之十五:【100秒漫談斯理】全面增強黨的執政本領,要重點做這8件事

  係列之十六:【100秒漫談斯理】“11211”,走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係列之十七:【100秒漫談斯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記住這個12345

  係列之十八:【100秒漫談斯理】把握“五個明確”就能理解這個“絕對領導”

  係列之十九:【100秒漫談斯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點就在這20字!

  係列之二十:【100秒漫談斯理】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離不開這三個“一”

  係列之二十一:【100秒漫談斯理】這些話告訴你,真正的“一帶一路”什麼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100秒漫談斯理】“12345678”讓紀律的籬笆越扎越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373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