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如何打通跨省就醫刷社保卡結賬的最大堵點?
2018-09-03 10:0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9月3日電 題:記者手記:如何打通跨省就醫刷社保卡結賬的最大堵點?

  新華社記者劉懷丕

  “社保卡發沒發不知道”“社保卡怎麼用不清楚”“對跨省就醫可刷社保卡結賬更不了解”——國務院第十六督查組在河南進村入戶暗訪社保卡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情況時發現,這一惠民政策最大的堵點是農村群眾對社保卡知曉率低、不會用。社保卡不能發完就算完了,政府服務應多延伸“一公里”,加強宣傳讓老百姓知道怎麼用、用起來。

  督查組在河南虞城縣毛堂村隨機暗訪,入戶調查了5戶群眾,4戶不知道是否發了社保卡。其中一戶60多歲的戚姓老人説卡早就發了,他還找了出來,但“這卡沒啥用,從來沒用過”。在商丘市城鄉一體化示范區王堯村,被訪的多數群眾知道發了社保卡,但對社保卡的用途説不清楚。一些常在外打工的年輕人對督查組成員説,不知道在省外看病可以直接刷社保卡結賬,出外打工得了病,一般是“大病回家看,小病掏現金”。

  督查組調取的數據顯示,2018年1月至7月,虞城縣跨省異地就醫結算共2626人次,沒有一例在省外刷社保卡直接結賬。2018年上半年,河南省跨省異地就醫結算共85447人次,其中在省外刷社保卡直接結賬的僅1379人次,佔比1.6%。

  督查組表示,河南有跨省異地就醫刷社保卡結賬需求的人很多,僅省外務工人員這一類人群就有近1200萬,當前在省外直接刷社保卡結賬的人太少,政策惠及的老百姓人數有限。從督查的情況看,最大的原因是老百姓不知道有這個政策、社保卡有這個功能。

  社保卡具備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功能,能給群眾跨省看病帶來很多便利,尤其是對外出務工人員。首先,在入院之初,有了社保卡,可以少付押金。沒有社保卡,可能要多付幾倍的押金。其次,在結賬時,有社保卡,只需要把自付那部分醫療費結清就行,並且可以刷卡即時結賬。沒有社保卡,要付清所有醫療費,然後憑票回去報銷,來回奔波要付出很高的時間和金錢成本。

  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是中央推出的一項重要惠民政策。自實施以來,各地都在大力推進,尤其在發放社保卡上進度很快。然而,督查組發現的問題則表明,這項工作並不是發了社保卡就結束了,如果政策宣傳不到位,老百姓不知道、不會用,等于惠民政策懸了空、沒落地。

  督查組表示,各地應綜合施策使老百姓尤其是農村群眾應知盡知,一方面可以通過媒體、推送手機短信、發放傳單、鄉村大喇叭以及在村委會、村醫室等關鍵地點張貼海報等方式宣傳,讓政策使群眾知曉;另一方面加大對村醫、村幹部等鄉村明白人的政策培訓,讓他們有意識地引導普通群眾享受政策。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提高服務群眾的意識,始終把老百姓方不方便、滿不滿意作為衡量工作成效的標準,才會真正讓惠民政策落地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45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