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災害突襲淤泥遍地 馳援搜救爭分奪秒——直擊雲南麻栗坡山洪泥石流災害現場
2018-09-03 21:0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9月3日電 題:災害突襲淤泥遍地 馳援搜救爭分奪秒——直擊雲南麻栗坡山洪泥石流災害現場

  新華社記者浦超

  2日淩晨,一場山洪泥石流災害突襲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縣猛硐瑤族鄉,大量房屋被衝毀,多座山體垮塌,集鎮街道被淹,商鋪受損,交通中斷。截至3日18時,災害導致5人遇難、15人失蹤、7人受傷,受災群眾約2000人。災情發生後,各方救援力量緊急馳援災區,一場爭分奪秒的大救援迅速展開。

(突發事件)(1)雲南麻栗坡洪澇災害救援工作有序進行

  9月3日無人機拍攝的麻栗坡縣猛硐瑤族鄉洪澇災害現場。 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洪水近兩米高,貨車都被衝走了”

  3日下午,記者在災情最嚴重的猛硐瑤族鄉集鎮看到,街道上到處是淤泥和樹枝,部分路段積水較深,商鋪的卷簾門扭曲變形,店鋪裏遍地是淤泥和污水。偌大的菜市場被衝毀,剩下的鋼架歪斜變形,鋼架下面積滿了泥沙和樹枝。

  河道兩側地勢低洼處的房屋受損較為嚴重,部分房屋被整棟衝毀,一些房屋墻體被衝垮,房子周圍堆滿樹木和雜物。河道中間全是淤泥,沿岸田地裏的稻谷、甘蔗等農作物大量被衝毀。

  “當時雨特別大,聽到屋外的奇怪聲音後,很快水就從卷簾門底部灌進來,才過幾分鐘就有1米多深。我們不敢打開門看,感覺外面洪水比人高,堆放在門口的門窗等建材以及我的貨車都被衝走了,一夜都不敢睡覺,現在想起來還很害怕。”48歲的肖必勝經營一家建材店,店裏地面上滿是淤泥,説起當時情形,他仍心有余悸。

  34歲的田偉在街上開了一家經營床上用品的商店。他説,洪水衝來時,店鋪還沒關門,眼睜睜看著一個人被洪水快速衝走,想救都來不及。“我們趕快拉上卷簾門,僅僅幾十秒時間,洪水就灌進家裏來,很快超過了膝蓋。”

(突發事件)(2)雲南麻栗坡洪澇災害救援工作有序進行

  9月3日,在麻栗坡縣猛硐瑤族鄉,當地群眾在清理道路淤泥。 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大家都爭著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麻栗坡縣猛硐瑤族鄉地處大山深處,其東北與國家一類口岸天保口岸相接,南部與越南接壤。

  災情發生後,省、州、縣各級黨委、政府及時組織力量開展搶險救災工作。國家減災委、應急管理部緊急啟動國家Ⅳ級救災應急響應。

  救援的衝鋒號吹響,來自各方的2800多名救援人員、400多名部隊官兵、50臺(輛)大型救災機械,迅速向猛硐鄉集結。因道路塌方,部分路段淤泥過深,有的消防官兵為節省時間,就從泥潭裏爬了過去。

  在猛硐鄉集鎮,救援人員正冒雨在街道上清理淤泥和樹枝等雜物,多臺救災機械在不停作業。麻栗坡縣常務副縣長胡世勝説,目前全縣2000余名機關幹部、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在現場參加救援,“災害突然發生,災情極為嚴重,救援工作必須爭分奪秒。”

  來自麻栗坡縣司法局的黃銀正在一家五金店裏清理淤泥。她説,除少部分人員留守外,其他人員全部趕到災區參加救援,重點參與清除淤泥、樹枝等工作,“大家都爭著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突發事件)(3)雲南麻栗坡洪澇災害救援工作有序進行

  9月3日,在麻栗坡縣猛硐瑤族鄉,當地群眾在臨時就餐點領取午飯。 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只要有一線希望,就要努力去搜救”

  雨時斷時續。

  在猛硐瑤族鄉集鎮房屋損毀較重的地方,消防官兵正拿著生命探測儀等設備搜救;在河流下遊,一些搜救人員沿河搜尋。在壩子村委會的河邊,10多名消防官兵拉著兩條搜救犬仔細搜尋,河道裏堆積著大量從上游衝來的木材和樹枝。

  猛硐瑤族鄉黨委書記趙偉毅説,災害現場淤泥深,泥沙量大,搜救難度非常大。“最讓人揪心的是,距離災害發生時間已過去30多個小時,失蹤人員仍沒找到。”

  麻栗坡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搶險救災指揮部強調,要把維護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只要有一線希望,就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搜救失蹤人員。

  記者看到,在猛硐瑤族鄉政府和附近高處的空地上,已臨時搭建起了上百頂帳篷,緊急轉移安置1500余名受災群眾。目前,災區通訊、電力、飲水正在恢復中,當地群眾正積極開展各項生産自救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37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