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面對時代命題的“中國擔當”
2018-09-03 21:08:34 來源: 新華網

  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同心促發展》的主旨講話。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安傳香

  命題需要解答,時代呼喚擔當。

  在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時,習近平主席分析了當今世界面臨的變局與挑戰,指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也是時代的命題”,並給出了面對這一時代命題的“中國回答”,體現了“中國擔當”。

  中國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自立立人,自達達人。中國以自身的發展實踐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以自身的成功經驗為解決中國和世界共同面臨的諸多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的奮鬥惠及世界,一個強大的、自信的中國必將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中國願同國際合作夥伴共建“一帶一路”。古語有雲:“執大象,天下往。”“一帶一路”倡議源于習近平主席對世界發展大勢的深察洞悉,對人類前途命運的深邃思考。5年來,倡議變成行動,理念化為實踐,願景成了現實,“一帶一路”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臺,為實現世界共同發展繁榮注入推動力量、增添不竭動力。

  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全球治理觀。“傾廈非一木之支也,決河非捧土之障也。”世界的持久和平與發展需要各國攜手共創。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始終致力于推動全球治理體係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意願和利益。

  中國堅定不移堅持對外開放。不拒眾流,方為江海。面對世界經濟增長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中國堅持走開放融通、合作共贏之路,堅定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歷史早已證明,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閉的孤島沒有前途。今日中國之開放,不只是自我發展,更是回擊逆流、引領潮流的主動擔當。

  所謂“天下自有公論,非愛憎異同能奪也”。中國與世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意願有目共睹,中國與世界各國攜手走出一條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與國交往新路的努力有口皆碑。我們期待,面對和平與發展的時代命題,國際社會與中國一道,以團結、智慧、勇氣,扛起歷史責任,解答時代命題,展現時代擔當,讓我們的世界更加和平安寧,讓人類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奏響面向未來的“命運交響曲”

點擊查看專題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373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