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故宮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正式進入修繕階段
2018-09-03 19:0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記者 施雨岑)在經過兩年多的文物記錄、撤陳,文物殘損病害的修復,古建築勘察測繪、匠人培訓選拔等工作後,故宮養心殿3日正式進入古建築研究性保護修繕工作的實施階段。

  記者從3日舉行的開工儀式上獲悉,本次修繕范圍佔地面積約7707平方米,建築面積約2540平方米。根據養心殿區域現狀和保護計劃,修繕內容包括遵義門內的養心殿、工字廊、後殿、梅塢等13座文物建築及其附屬的琉璃門、木照壁等。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項目目標是既要減少對古建築不必要的擾動,又要保持該建築完整和健康的狀態;既要滿足對外開放的要求,又要使建築的歷史性、真實性得到充分體現。故宮博物院力求通過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嘗試探索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古建築維修保護工程管理與技藝傳承之路,為中國文化遺産的保護與研究提供典型范例。

  國家文物局文物保護與考古司副司長劉洋認為,在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實施過程中,故宮博物院改變傳統古建築修繕模式,創新設計理念、工作流程和管理模式,立足學術研究先行,通過多部門、多學科合作,從多個角度對養心殿持續、深入開展了30多項專題研究,體現了國家文物局近年來大力提倡的研究性保護思路,值得總結和發揚。

  同時,故宮博物院在永壽宮舉辦了《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階段性研究成果展》,集中展示了兩年多來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所做的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7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