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喜看鄉村新畫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鄉村變遷篇
2018-09-03 16:3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砥礪奮進六十載·塞上寧夏譜新篇·圖文互動)(1)喜看鄉村新畫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鄉村變遷篇

  農民在寧夏固原市西吉縣興隆鎮收割芹菜(8月9日無人機航拍)。 地處西北內陸的寧夏,既有高山大漠的雄渾,又有“塞上江南”的溫婉,自然造化之美自古入詩入畫。自治區成立60年裏,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這片熱土上的人民用勤勞和智慧,發展特色農業、建設美麗鄉村、樹立文明鄉風,繪就一幅全新、壯美的鄉村振興新畫卷。   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新華社銀川9月3日電 題:喜看鄉村新畫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鄉村變遷篇

  新華社記者靳赫

  地處西北內陸的寧夏,既有高山大漠的雄渾,又有“塞上江南”的溫婉,自然造化之美自古入詩入畫。自治區成立60年裏,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這片熱土上的人民用勤勞和智慧,發展特色農業、建設美麗鄉村、樹立文明鄉風,繪就一幅全新、壯美的鄉村振興新畫卷。

(砥礪奮進六十載·塞上寧夏譜新篇·圖文互動)(4)喜看鄉村新畫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鄉村變遷篇

  寧夏固原市隆德縣觀莊鄉前莊村的農田與蒼翠峭拔的六盤山相映成輝(7月17日無人機航拍)。 地處西北內陸的寧夏,既有高山大漠的雄渾,又有“塞上江南”的溫婉,自然造化之美自古入詩入畫。自治區成立60年裏,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這片熱土上的人民用勤勞和智慧,發展特色農業、建設美麗鄉村、樹立文明鄉風,繪就一幅全新、壯美的鄉村振興新畫卷。   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農”墨重彩繪山河

  由北向南,從平原到山區,蓬勃發展的農業正重繪寧夏山川:黃河兩岸,綠油油的稻田迎風起浪;賀蘭山東麓,數十萬畝釀酒葡萄渲染出夢幻般的紫色;清水河畔,火紅的枸杞壓彎枝頭;南部山區,馬鈴薯變成致富“金豆豆”……

  這幅色彩繽紛的農耕畫卷來之不易。改革開放後,寧夏老百姓解決了吃飯問題,然而由于當地總體上山多川少、氣候幹旱,産業發展一度難以突破“口糧農業”瓶頸。

  為實現農業進一步發展,寧夏利用當地光熱資源充足、晝夜溫差大、地貌生態類型多樣等優勢,聚焦優質糧食及草畜、瓜菜、枸杞、葡萄五大特色優勢産業,逐步走出“特色産業、高品質、高端市場、高效益”的現代農業發展之路。

  固原市地處寧夏西海固地區,曾被聯合國糧食計劃署評價為最不適宜人類生存的地區之一。如今走進固原鄉村,隨處可見農忙興旺景象。原州區河東村,連片的菜地一眼望不到頭,滴灌、噴灌等節水灌溉設施滋潤著農田,農民將蔬菜收割並打冷,再裝進冷鏈運輸車。“以前為了生存‘土裏刨食’,現在‘土能生金’,種出的蔬菜品質高,還能錯季上市,成為廣東等地市場的‘搶手貨’,價格遠高于普通蔬菜。”河東村黨支部書記錢亞偉説。

  目前,寧夏農業總産值已從自治區成立初期的2.2億元增加到536.4億元,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由改革開放初的100多元增加到10700元。與此同時,越來越多農業新技術應用到生産中來,三産融合、綠色農業、品牌建設等工作順利進行,推動農業農村經濟高品質發展,農業在寧夏成為充滿希望的朝陽産業。

(砥礪奮進六十載·塞上寧夏譜新篇·圖文互動)(2)喜看鄉村新畫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鄉村變遷篇

  農民在寧夏吳忠市同心縣潤德莊園枸杞基地採摘枸杞(6月22日攝)。 地處西北內陸的寧夏,既有高山大漠的雄渾,又有“塞上江南”的溫婉,自然造化之美自古入詩入畫。自治區成立60年裏,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這片熱土上的人民用勤勞和智慧,發展特色農業、建設美麗鄉村、樹立文明鄉風,繪就一幅全新、壯美的鄉村振興新畫卷。   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生態點染美鄉村

  8月的一天,雨後初晴,走進石嘴山市大武口區龍泉村,樹木茂密、泉水叮咚,成片的向日葵羞答答地低著頭,叢生的百日紅、波斯菊等小花滴著水珠,一座座氣派的農家小院錯落有致,整個村莊倣佛一幅山水田園畫。

  龍泉村是寧夏一些美麗鄉村的縮影,而曾經的寧夏農村並非這般模樣。“山像和尚頭,有溝無水流”“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這些都是當地村民的深刻記憶,由于城鄉發展不平衡,寧夏農村生態人居環境、基礎設施等曾長期存在“欠賬”。

  為改善鄉村群眾生活條件,寧夏實施全境禁牧封育、退耕還林還草等,使生態環境不斷向好,並累計組織110多萬人從“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的貧困村莊搬出,易地安置,近年來又加快推進特色城鎮、美麗鄉村等建設,先後改造提升小城鎮92個,建設整治村莊488個,鄉村整體面貌煥然一新。

  2014年,海文武一家從寧夏南部山區搬遷到銀川市永寧縣原隆村,他不再離家外出打工,而是在家門口“上班”。

  “柏油路、網絡、熱水器、抽水馬桶,這些城裏有的東西我們村一樣不缺,而且環境優美,越來越多城裏人跑來休閒旅遊,村裏的3000多畝紅樹莓種植基地成了熱門景點。這兩年我和村民在基地種紅樹莓,每月能掙5000多元,比外出打工強多了。”海文武説。

(砥礪奮進六十載·塞上寧夏譜新篇·圖文互動)(3)喜看鄉村新畫卷——寧夏奮進60年巡禮之鄉村變遷篇

  這是寧夏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原隆村紅樹莓基地(8月17日無人機航拍)。 地處西北內陸的寧夏,既有高山大漠的雄渾,又有“塞上江南”的溫婉,自然造化之美自古入詩入畫。自治區成立60年裏,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這片熱土上的人民用勤勞和智慧,發展特色農業、建設美麗鄉村、樹立文明鄉風,繪就一幅全新、壯美的鄉村振興新畫卷。   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文明鄉風添新韻

  “三夏”農忙時節,農村文化活動進入“淡季”,但中衛市中寧縣新堡鎮文化站裏卻人氣十足,大廳裏數十名村民排練著秦腔、扇子舞、國標舞,圖書室、書法室裏也有不少讀書、寫字的村民。

  “這幾年鎮上隔三岔五地組織文化活動,場地也越修越好,一些原先有‘牌癮’的人現在常和我們跳舞,連麻將都顧不上打了。”70歲的新堡鎮居民王緒蘭説。

  像新堡鎮這樣的文化站及各式文化廣場、農家書屋等已在寧夏農村遍地開花,群眾文化社團如雨後春筍般涌現,“鄉村好人家”“好家訓進庭院廳堂”等農村道德典型評選活動也重點推進,鄉村群眾文化生活大大豐富,崇德向善蔚然成風。

  近些年,寧夏部分農村出現了婚喪嫁娶活動跟風攀比、人情消費迅速攀升等現象,給不少農民造成負擔。為此,寧夏大力推進移風易俗工作,通過深化宣傳教育、加快建設鄉村紅白理事會、倡導修訂完善村規民約等措施引導農民移風易俗,高額彩禮、盲目攀比等問題得到有效遏制。

  石嘴山市惠農區西永固村村監會主任王學禮説:“以前村民辦紅白喜事,不跑到縣城辦就覺得沒面子,現在大家都喜歡就近簡辦,不要彩禮的人家也越來越多。”

  鄉村之美,既有生態宜居“面子”,更有鄉風文明“裏子”。如今,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大背景下,遠山近樹、長街小院、風土人情、鄰里和睦等元素,正在構成寧夏鄉村和諧興旺的動態畫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打好攻堅戰 推進鄉村振興——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綜述之一
    按照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總體安排,在各地區各部門開展全面自查的基礎上,8月22日,國務院派出31個督查組,分赴各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對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情況開展實地督查。”  督查發現,各地因地制宜,精準施策,通過發展生産脫貧一批、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著力夯實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基礎。
    2018-08-27 07:15:54
  • 生態接力織就美麗壯錦——廣西探索中西部地區鄉村振興之路
    今年55歲的梁彩麗是江南區揚美村村委委員、村婦聯主席。她在家中排行第八,所以大家都親切地稱呼她“八姑”。從“清潔鄉村”到“生態鄉村”再到“宜居鄉村”建設活動中,總能看到梁彩麗的忙碌身影。
    2018-08-26 12:07:16
  • 在這裏一瞥東北鄉村未來——吉林大荒地村鄉村振興見聞
    “我很清楚,在東北,能夠對中國的過去一探究竟。但沒有料到,在荒地,我能一瞥這個國家的未來。”美國作家邁克爾·麥爾在他的《東北遊記》中寫下這句話的時候,可能想不到,如今他筆下的大荒地村,已頗具未來鄉村模樣。
    2018-08-23 14:56: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37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