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變暖或導致蟲害增加主糧減産
2018-09-03 07:33:27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球變暖或導致蟲害增加主糧減産

  給世界糧食供應帶來災難性後果

  美國《科學》雜志日前發表了一項氣候科學報告,美國科學家團隊通過模型預測發現,全球變暖會導致蝗蟲、毛蟲等害蟲更加活躍,而這可能給世界糧食供應帶來災難性後果。

  由于溫室效應不斷積累,導致地氣係統吸收與發射的能量不平衡,能量不斷在地氣係統累積,從而讓溫度上升,造成全球氣候變暖。目前大多數科學家認為,全球變暖不僅危害自然生態係統的平衡,還將威脅人類的生存。而此次,美國華盛頓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表示,溫度升高會使昆蟲繁殖和代謝加速,這極有可能導致小麥、玉米和水稻等世界主要糧食作物大幅減産。

  團隊成員將大量昆蟲生理數據和氣候模型相結合,開發出一種新的計算模型,從而可以研究昆蟲數量與食欲增加會對全球作物造成何種影響。根據模型預測,全球平均氣溫每升高1℃,害蟲導致的全球小麥、玉米和水稻産量損失將增加10%—25%。

  該模型還顯示,如果全球平均氣溫升高2℃,害蟲導致的全球小麥、玉米和水稻産量損失將分別增加46%、31%和19%。而所受影響最為嚴重的,是美國玉米産區、法國小麥産區、中國水稻産區等處于溫帶的糧食産區。

  研究人員表示,這一計算模型目前並未將全球變暖後昆蟲的天然捕食者如何應對、昆蟲飲食習慣如何改變、農業技術變化等因素考慮在內。盡管如此,氣候變化可能對世界糧食供應造成的影響,仍不應被忽視,因為農作物減産將會給廣大貧困人口帶來難以承受的巨大衝擊。(記者張夢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368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