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塞上大地花兒美——寧夏奮進60年之文化建設篇
2018-09-02 15:4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9月2日電  題:塞上大地花兒美——寧夏奮進60年之文化建設篇

  新華社記者艾福梅

  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年間,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張賢亮的一枝獨秀到西海固作家群的崛起,從每9萬人一座博物館到貧困地區村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從西夏陵“申遺”到非遺保護傳承……寧夏文化事業日益繁榮興盛,創新創造活力得到極大激發,更多文化“金種子”在群眾心間開花結果。

  貧瘠土地上的“文化高地”

  8月11日,是寧夏文化界值得銘記的日子——第七屆魯迅文學獎揭曉,來自“苦甲天下”西海固地區的“80後”女作家馬金蓮,以短篇小説《1987年的漿水和酸菜》摘得桂冠。在她之前,同樣從西海固走出的石舒清和郭文斌,分別榮獲第二屆和第四屆魯迅文學獎。若時光再回溯,張賢亮曾憑借《綠化樹》等小説三獲“全國優秀小説獎”。

  “馬金蓮獲獎,是對寧夏新時期整體文學氣候和創作氣象的嘉獎和肯定。”寧夏作協主席郭文斌説。

  西海固無疑是貧瘠的,但生于斯長于斯的人卻並未被貧困折斷想像的翅膀,“文學照亮生活、生活照亮文學”在這裏得到最好詮釋。西吉縣農民作家單小花在安頓好老人和孩子後,半夜爬起來悄悄寫作;紅寺堡區“拇指作家”馬慧娟堅持用手機寫作,在網上發表近百萬字散文、隨筆,出版文集,到魯迅文學院學習,還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文學徹底改變了她的命運軌跡……

  馬金蓮獲獎後感嘆:“我的成長離不開家鄉土地的養育。”

  同樣成果豐碩的還有影視作品和文藝精品創作。紀錄片《神秘的西夏》《賀蘭山》在央視熱播;張賢亮同名小説改編的電視劇《靈與肉》實時收視率連續保持前列;兩部劇目摘得文化部“文化大獎”和“文化劇目獎”。

  文化在基層“觸手可及”

  寧夏圖書館每日早晨八點半開館,館前不到八點必然排起兩隊長龍……這座“文化陣地”建于寧夏成立50年時,10年來讀者接待量每年攀升,從最初的幾十萬人次增至153萬人次。

  讀者接待量增加與圖書館提升改造息息相關。2016年,館內的一堵堵隔墻被打掉,“閉架”式服務升級為完全開放式服務,讀書的空間擴大了,讀者增加了一倍多。

  文化是群眾生存和發展不可或缺的“養分”。據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廳長宋建鋼介紹,為盡可能滿足群眾多樣化文化需求,寧夏全力推動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的全覆蓋、全達標,促進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

  目前,寧夏5個地級市已有4個市開展了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係示范區創建活動;全區有各類博物館75座;全區覆蓋城鄉的五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基本形成。

  2017年,紅寺堡區大河鄉香園村用了十余年的活動室被推掉,建起了220平方米的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戲樓也被粉刷一新。“場地寬敞了,村民參與的積極性更高了,400多名村民常態化參加社火、秦腔、秧歌等活動。”香園村村主任郭銳説。

  吳忠市已開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係示范區創建工作3年。吳忠市文廣局局長楊玉洲説,示范區創建不僅使文化陣地成了耀眼的地標性建築,更形成了一套套特色公共文化産品生産與推廣長效機制,有力促進文化在基層“生根發芽”。

  撐起文化遺産“保護傘”

  寧夏雖小,歷史文化遺存卻不少。3萬年前,水洞溝就有人類繁衍生息;秦、漢等朝代修建的古長城和灌溉古渠係,使寧夏有“中國長城博物館”和“中國水利博物館”的美譽;史前岩畫讓賀蘭山和大麥地享譽世界;巍峨的須彌山石窟,見證了古絲綢之路的繁榮……

  讓承載著歷史記憶的珍貴遺産留下來、“活”起來,黨的十八大以來,寧夏建立文物保護終身追究制度,實施西夏陵、須彌山石窟等一批重點文物保護項目,寧夏引黃古灌區正式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遺産名錄。“我們堅持繼承與創新相結合、保護與開發並重、活化與傳承並行,進一步促進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宋建鋼説。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就是延續歷史文脈、傳承中華文明。目前寧夏國家級和自治區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分別為18項和99項,自治區級非遺保護傳承基地有67個。

  “花兒”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項目。農民李成倉是“花兒”縣級傳承人,他順應時代變化將傳承拓展到微信群,吸引了千余名學員,既有六旬老漢,也有年輕小夥和小媳婦。不少學員學會哼唱“花兒”,有的還成為推廣“花兒”的得力助手。“這可能不是最好的傳承方式,但一定是好的宣傳方式。”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甘肅:鄉村旅遊讓農民享受“綠色收益”
甘肅:鄉村旅遊讓農民享受“綠色收益”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上海浦東:“高顏值”閱讀空間開在家門口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上海浦東:“高顏值”閱讀空間開在家門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67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