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進三江源】爬山涉水、“失聯”、棕熊夜訪……帶你探訪三江源守護者的日常
2018-09-01 18:51:35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萬物因水而生,人類擇水而居,于是河流也被稱為“生命河”。

  在世界最長的10條河流中,有3條河集中發源于青海省。居住在源頭的牧民,最先享受到了母親河的恩澤,他們也成為生態環境的忠實守護者。

  在長江源頭,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約改鎮崗當村,就有這樣一支管護隊伍,雖然只有14人,但他們管護的面積多達121.35萬畝。

  8月29日,央視網記者跟隨“走進三江源”網絡媒體主題宣傳採訪團,走近這支長江源頭的管護隊,感受他們的日常。

萬里長江第一灣就在這支管護隊的巡護區內。

萬里長江第一灣

  “管護就是爬山涉水,看天上飛的、地上走的”

管護員久美扎西(右)和朋友正準備將皮劃艇抬上岸。

管護員久美扎西(右)和朋友正準備將皮劃艇抬上岸。

  1991年出生的久美扎西,是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約改鎮崗當村管護隊的一員。別看是90後,他已經當了10年的管護員。

  約改鎮崗當村地處通天河北岸,這個14人組成的管護隊,要巡護的面積多達121.35萬畝。久美扎西介紹,因為管護面積大,一般是四人一組,管護途中要將所見所聞拍攝和記錄下來。

  説起自己的日常生活,久美扎西説:“就是爬山涉水,看天上飛的、地上走的。”

  別聽他説得輕松、浪漫,事實上,對管護隊員來説,有路還可以開車,沒路就要步行,甚至要坐著皮劃艇沿河巡護兩岸,還要查看野生動物盜獵情況。

  不僅管護工作辛苦,當地氣象條件也較為惡劣。

  紀錄片《話説長江》中有句話説,江源的天,小孩的臉,説變就變。

  採訪當天,記者果真體驗了一把。

  原本是晴天,到了管護隊所在地卻突然下起了大雨,沿途還有冰雹。久美扎西説,這樣的天氣很常見,管護時因為要帶相機、幹糧等,為了減重,很少帶雨傘,遇到大雨,只能躲在山崖的角落。

  天氣突變只是一小部分,這裏地處青藏高原,因受山地垂直分布控制,溫差較大,全年冷季長達9個月之久,暖季不足4個月。

下雪天巡護也是常有的事。

下雪天巡護也是常有的事。

  正因如此,取暖就變得很重要,每次出去,久美扎西都要穿厚衣服。

  對久美扎西來説,還有個挑戰——每次進山就會“失聯”。在山裏,手機基本沒信號,有時候沿途看到好玩的,雖然很想跟朋友們分享,但還得等到回縣城才行。

  採訪當天,坐車離開曲麻萊縣城不足20分鐘,手機就已是無信號狀態,久美扎西説,管護的時候,對講機要比手機更管用。

  14名管護員中,多數都是中年人,像久美扎西這樣的90後很少,只有3個人,但久美扎西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因為保護家鄉的生態環境是自己的責任。

  “神奇”動物在這裏

久美扎西手機中很珍貴的一段視頻是三只雪豹“巡山圖”,這是他在管護途中拍到的。

  久美扎西手機中很珍貴的一段視頻是三只雪豹“巡山圖”,這是他在管護途中拍到的。

  約改鎮境內地形復雜,山高溝深,形成了生物的多樣性,野生動植物種類較多,分布廣。

  雖然生于斯長于斯,但久美扎西説,周圍見過雪豹的人可不多。

  10年時間,久美扎西用腳步丈量家鄉,時間久了,他對這裏的動物已經很熟悉了,途中見過雪豹、白唇鹿、馬麝、金錢豹等。

  坐著皮劃艇,跟隨他沿江而下的時候,他會説出哪些動物會在洞口出沒。

  另一名管護隊員更尕才仁則更自信:“我知道這些野生動物會在哪裏出現,如果我帶人去看的話,肯定能見到。”

  山中無信號,途中見到動物時,隊員們有時也很興奮。在更尕才仁的管護日志中,他記錄了這樣一件事情:一覺醒來,發現夜裏棕熊來過,還將門窗、家具砸得不成樣子,趕緊往有信號的地方跑,跟組長匯報,組長來了之後做了拍照記錄……

更尕才仁管護日志中記錄的“棕熊夜訪”事件。

更尕才仁管護日志中記錄的“棕熊夜訪”事件。

  久美扎西和隊員們還總結了一套野外急救和自救的應急經驗,每次出發前,隊員們會在背包裏裝上紗布和酒精,如果遇到受傷的野生動物,隊員會進行簡單包扎。

  不過很多時候,他們只會遠觀這些高原“精靈”。

長途跋涉途中休息。

長途跋涉途中休息。

  長途跋涉中,累了,隊員們最淳樸的解乏娛樂活動便是燒一壺奶茶,吃一塊糌粑,唱一首藏歌,時間就這麼過去了。

  在高原 守護好第一道生態防線

  這10年,家鄉有哪些變化,久美扎西一時説不出來。

  但事實上,改變在悄然發生。

久美扎西拍攝的野生動物。

久美扎西拍攝的野生動物。

  聽老人們説,上世紀80年代盜獵現象比較嚴重,直到2000年以前很少看見雪豹、岩羊、盤羊等野生動物。

  曾經,最早參加管護的人員覺得,能見到野生動物的糞便,由此判斷出野生動物曾在此經過,就已經是很大的收獲。而如今,越來越多的野生動物出現在管護員的鏡頭中。

  在三江源地區,像久美扎西這樣的生態管護員有很多。根據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提供的數據,目前已全面實現了園區“一戶一崗”,共有17211名生態管護員持證上崗。

  此外,三江源國家公園還推進山水林草湖組織化管護、網格化巡查,組建了鄉鎮管護站、村級管護隊和管護小分隊,構建遠距離“點成線、網成面”的管護體係,使牧民逐步由草原利用者轉變為生態管護者,促進人的發展與生態環境和諧共生。

  山的力量,水的靈氣,三江源的壯美早已融入當地人民的血液中。

  雖然生活環境殘酷惡劣,但他們善良質樸,信守承諾。對于自己從事的工作,他們很難説出大道理,但他們卻用行動表達著對這片土地的熱愛。(記者 王小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江西一中學開學第一課 軍訓啟大幕
航拍江西一中學開學第一課 軍訓啟大幕
警犬班訓導員退伍 惜別“無聲戰友”
警犬班訓導員退伍 惜別“無聲戰友”
河北塞罕壩:秋晨美如畫
河北塞罕壩:秋晨美如畫
浙江德清:河暢水清 岸綠景美
浙江德清:河暢水清 岸綠景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945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