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嚴肅喜劇成市場贏家,分眾趨勢促多元探索——2018電影暑期檔盤點
2018-09-01 19:4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題:嚴肅喜劇成市場贏家,分眾趨勢促多元探索——2018電影暑期檔盤點

  新華社記者白瀛、魏婧宇

  《我不是藥神》《西虹市首富》《一出好戲》三部“笑中帶淚”的喜劇片成為市場寵兒,《巨齒鯊》《風語咒》《動物世界》《北方一片蒼茫》《邪不壓正》等誠意之作也在市場上各有所獲……

  2018年電影暑期檔,沒有去年《戰狼2》《二十二》不斷刷新中國影史票房紀錄的絢爛奇跡,卻呈現出更為均衡、多元的發展態勢。這背後,是中國電影觀眾的日漸成熟和國産電影創作者的穩扎穩打。

  國産片鞏固市場主體地位

  國家電影專資辦9月1日提供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今年6月至8月全國城市影院票房173.77億元,同比增長6.2%;其中國産片票房125.88億元,佔比72.4%,同比提高6.2個百分點。

  票房前10名榜單上,包括7部國産片和3部進口片。其中,《我不是藥神》以近30.99億元榮登榜首,《西虹市首富》以25.20億元、《侏羅紀世界2》以16.96億元位列二三。

  第四至十位為《一出好戲》《巨齒鯊》《蟻人2:黃蜂女現身》《摩天營救》《狄仁傑之四大天王》《邪不壓正》《愛情公寓》。若單算國産片前10名,《動物世界》《快把我哥帶走》《超時空同居》也榜上有名。

  值得一提的是,和去年暑期檔《戰狼2》以55.15億元一枝獨秀、只有3部影片票房過10億元相比,今年暑期檔票房分布呈現出較為均衡的態勢,且5部影片票房過10億元,其中國産片4部。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今年電影暑期檔票房的數據表明,國産電影的市場主體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中國電影市場的人口紅利仍在釋放,中國電影市場也更加理性、成熟。

  “笑中帶淚”喜劇成票房贏家

  喜劇片一直是各大檔期的票房主力,但近年來出現轉向,無厘頭喜劇片逐漸失去吸引力,觀眾追捧的是笑中帶淚、有現實關懷和深度的作品。今年暑期檔,《我不是藥神》《西虹市首富》《一出好戲》三部這類的喜劇片,即包攬國産片票房三甲。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尹鴻認為,隨著市場的成熟,越來越多的創作者不再追求純喜劇電影,而是將嚴肅甚至悲劇主題融入喜劇,産生出更加震撼人心的藝術效果。

  成熟的電影制作團隊也是這些喜劇片獲得高票房的重要原因。《我不是藥神》由“黃金搭檔”徐崢、寧浩和新人導演文牧野共同打造,《西虹市首富》是話劇起家的開心麻花團隊第四部電影作品,《一出好戲》則是黃渤邀請搭檔王寶強、舒淇的導演處女作。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國産喜劇片已經形成幾個特色鮮明、成熟穩定的創作團隊,他們通過多年來高品質的生産創作,形成了相對穩定的票房號召力。

  此外,今年的暑期檔,一些進口片也可圈可點,如日本導演如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展現了家庭溫暖背後的復雜人性;暑期檔最後一天上映的《蘇丹》,延續近來印度電影的現實關懷,聚焦兩性問題及家庭事業得失。

  分眾趨勢促進創作多元探索

  今年的暑期檔,國産電影繼續展現了多元化探索,但呈現出分化的局面。有的電影“大熱倒灶”,如《阿修羅》攜奇幻大場面之勢,上映三天突然撤檔停映;《愛情公寓》主打同名電視劇的十年情懷,整體票房雖算可觀,口碑、票房卻都持續走低。

  業內人士分析,中國觀眾愈加理性,表面炫特效、賣情懷而內在空洞的作品,很難再靠宣傳噱頭騙取觀眾,而用心講好故事、塑造人物的作品才能獲得市場認可。

  《巨齒鯊》突破以往合拍片瓶頸,在劇情安排和人物塑造上較為合理,上映首周奪得全球票房冠軍;動畫片《風語咒》以中國式母子親情和江湖俠氣,呈現出鮮明的民族氣派,推動國産動畫電影進一步擺脫低幼化,獲得超過1.1億元的票房;《動物世界》對日本漫畫進行了成功的本土化改編,通過封閉空間下的人性實驗,也以近5.1億元位列國産片票房榜單第八位。

  還有些影片則是叫好難叫座。國外獲獎無數的《北方一片蒼茫》呈現出人性貪婪冷漠的深刻主題,但因較弱的戲劇結構和冷峻的視聽語言,難以被普通觀眾接受,只獲得約73萬元票房;姜文的《邪不壓正》將家國情仇融入江湖復仇,但線索繁雜,隱喻過多,難免曲高和寡,約5.8億元票房與10億元預期相去甚遠。

  尹鴻認為,影片叫好難叫座,反映出中國電影市場分眾化的健康趨勢。“不同的觀眾會喜歡不同的電影,這是電影市場規模擴大後的必然現象。觀眾對電影有多樣化的追求,會促進電影向多元化的方向探索,有利于電影産業的蓬勃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江西一中學開學第一課 軍訓啟大幕
航拍江西一中學開學第一課 軍訓啟大幕
警犬班訓導員退伍 惜別“無聲戰友”
警犬班訓導員退伍 惜別“無聲戰友”
河北塞罕壩:秋晨美如畫
河北塞罕壩:秋晨美如畫
浙江德清:河暢水清 岸綠景美
浙江德清:河暢水清 岸綠景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65415